【智庫132】走讀島與陸--海外健行帶給台灣步道的反思

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3-12-13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3-11-14 00:00   至   2023-12-12 00:00
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 204教室

還記得2022年底在台灣舉辦的亞洲步道大會嗎?來自世界各地的步道組織在大會上分享了各類型的健行議題,擴大了台灣民眾對於步道的想像。

今年千里步道協會承接了「亞洲步道聯盟秘書處」的職責,更是積極推動國際交流事務,除了與日本宮城、韓國濟洲、蒙古等亞洲國家進行交流互訪之外,8月間應世界步道聯盟邀請,前往中東歐7個國家,進行為期17天的步道與指標系統考察;也和在地健行組織與利害關係人會面,做步道維護的經驗交流。

而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則是大家相對熟悉的國度,熱愛健行與戶外活動的朋友肯定不陌生。其完備的健行制度、公私協力運作模式和志工體系,早在2013年就是千里步道協會出訪考察的對象。相隔10年後,喜愛山林的思維與宛柔在年初用將近2個月的時間,細細走訪紐西蘭南北島,帶回了第一手的步道資訊與現況。

從島嶼到歐陸,12月的智庫沙龍,將帶給大家多面向的海外步道觀察,也思考台灣步道在山林開放的政策下,可以走出什麼樣的道路。

講者介紹

徐銘謙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2007年獲得客委會築夢計畫補助,遠赴美國參與阿帕拉契山徑舉辦之步道工作假期,隨後引進台灣結合古道及原住民傳統,發展在地化的手作步道工法,並擔任林務局步道工作假期專案顧問及多場步道工作假期領隊,同時推動步道志工體制化、社區結合生態旅遊等多面向的發展。

林宛柔.黃思維
因山與步道結緣的宛柔與思維,今年3-4月間前往紐西蘭展開53天的南北島深度之旅。以舒服的步調探索著名的經典步道,體驗紐西蘭人引以為傲的自然環境與健行文化。回台後創立OneToSweet 粉絲專頁,除了分享旅途中用鏡頭、畫筆、文字紀錄下精彩的遊歷見聞,也反思台灣在發展觀光旅遊中,可以觀摩與借鏡的不同面向。

FB:OneToSweet(https://www.facebook.com/onetosweet
方格子:One Road to Zweetland(https://vocus.cc/OneRoadtoZweetland/home

講座資訊

時間:2023年12月13日(三)19:00 
地點:台灣大學 新生教學館 204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

報名連結:https://neti.cc/O4vagra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山徑行動社、XTERRA Taiwan

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 204教室
電話: 02-29347311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