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字公民書展高雄駁二熱鬧開展!

2023-05-01 00:00   至   2023-05-31 23:59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千里及其他NGO團體自2022年起,結合「閱讀」與「公民運動」兩個理念,集結為「讀力公民行動」參與書展。五月份書展移師高雄,已經熱鬧滾滾地開展囉!除了精選好書外,展場也有勞動、司改、性別、環境等多元議題的呈現,趕快來現場搜尋千里的影子吧!

另外,千里也將為大家帶來講座分享,讓我們一齊來瞭解一場「手」護土地的溫柔革命是如何發生?又是怎麼持續推動的呢?歡迎對千里感到好奇的夥伴,親自來跟我們聊聊,把握難得的見面機會!當天也有其他場次的議題講座及放映會值得一起來關注喔!

📖【展覽資訊】
🔴時間:即日起~5/31(三)
🔴地點: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

※IN89開放的時間都可以去看展喔!

------------------------------

📖【5/20 (六) 講座 & 放映會】
📚連警察都看不下去的冤案,為什麼法官還是要判死刑?——談邱和順被剝奪自由的35年
🔶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時間:13:30-14:30
🔶講者:郭皓仁律師 (邱和順義務律師團律師)
🔶簡介:
「其實這個案子我們一開始就知道是冤案了,只是幫不上忙。」——新竹退休刑警
2011年7月28日邱和順被判死刑定讞,隔日民間司改會接到新竹市警察局刑警隊隊員來電,他說當年新竹市警察都知道邱和順案是被冤枉的,看到邱和順被判死刑,讓他們良心不安,於是站出來為他喊冤。

生於苗栗縣竹南鎮龍鳳里得邱和順,1988年,他28歲,遭檢警指控為去年柯洪玉蘭失蹤案與陸正案的兇手,並以刑求逼供。這是連警察也看不下去的冤案,中華民國的法官還是僅憑證人證詞及口供內容,即使有明確證據顯示被告自白是以刑求方式非法取得、多達288份之偵查自白筆錄互相矛盾、漏洞百出,仍判處邱和順死刑。邱和順現於台北看守所服刑,這是他沉入冤獄深海的第35年。

此次講座邀請邱和順義務律師團的郭皓仁律師來分享,這十幾年的救援路程。

📚「手」護土地的溫柔革命
🔶單位:千里步道協會
🔶時間:14:45-15:45
🔶講者:林芸姿 (千里南部執行秘書、實習步道師)
🔶簡介:
「千里步道運動」是致力於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與人文之美的公民行動,透過環境和在地議題的參與,串連起各地的草根力量與社區活力。人們經由步道走入自然領略風景,「手作步道」,則修補人們在自然留下的痕跡,透過捲起袖子蹲下身子動手做,開啟人與土地更親近的感知。

📚生活在亞洲性平 NO.1 的台灣,我們還可以怎麼思考「性別平等」?
🔶單位: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時間:16:00-17:00
🔶講者:高芷涵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副秘書長)
🔶簡介:
很多人會說,女人都可以當總統,台灣夠性別平等了吧?更有些人說,台灣的女權已經過高了,為什麼還要談性別平等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或許,我們可以重新理解「平等」這個概念。

以當總統這件事而言,在傳統上由男性主導的政治界,女性能當上總統,固然是一種進步。但若女人在成為總統的路上,必須面對比男人更多的質疑(穿裙子的可以當三軍統帥嗎),那麼性別真的平等了嗎?

凡此種種,在家庭、學校乃至於整個社會的性別不平等,以愈發幽微的形式存在。5月20日,一起重新思考性別平等!

📚《她們的故事》紀錄片放映會
🔶單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時間:17:15-18:15
🔶簡介:
本片由柯妧青執導紀錄,講述台灣女工歷史和血淚交織的故事。

1966年12月3日,台灣第一,也是全世界第一個「 加工出口區」在高雄前鎮成立,在那個加工出口區盛行的年代,高雄為輸出MIT的重鎮,而其中組裝細活的工作是由女工來執行,因為家庭主要資源還是保留給兒子,女兒完成國中學歷後就是進入工廠從事低薪基層工作。

當女性人口從農村湧入工廠「上班」,成為重要的勞動人力與家庭經濟支柱,台灣的女工歷史自此展開...

本紀錄片透過與資深加工區女作業員的訪談,發掘加工區成立對於台灣經濟發展和女性工作權所產生的影響與變化,完整紀錄台灣女性勞工在台灣經濟奇蹟中的貢獻

※均為自由入場,滿座為止,座位有限建議提早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