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 122】快也好、慢也好,長距離步道的多種體驗

2023-03-15 18:4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行走這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有人走得很快、有人慢慢走;對於步道的想像,有人追求挑戰、有人享受美景、有人單純想放空、甚至有人停下來修護....。每條步道都有各自的特色如氣候、地質、植被等,如同生態系統那樣,不同的親近山的方式就像不同的生境群落,多樣性是讓步道體驗豐富的關鍵,不同的體驗形成不同的社群文化,最終通向與山成為一個整體的深層感受。

2023年開年第一場智庫,延續去年底千里步道剛完成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的國際主題,我們邀請兩組在2022年間分別走過美國-太平洋屋脊步道(PCT)與冰島-中央高地區的旅人,來分享他們如何以屬於自己的方式來體驗長距離步道。前者投入5個月、經歷寒冷與酷熱,走過全程4000多公里、後者則以步道志工的角色在冰島森林局的維護基地待了6週,以手作步道的方式修護接近北極圈、長達100公里的步道。

無論你想出國去走,或是在台灣體驗淡蘭、樟之細路、山海圳國家綠道,都歡迎你來,用或快或慢的速度,進入夢想之路!


關於PCT

PCT(Pacific Crest Trail)太平洋屋脊步道,全程4286公里,是條從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起始,穿越整個美西行走至加拿大邊界的南北縱走路線,不僅名列美國長距離步道的三冠王之一,也是全程地形氣候最多變的路線。一般需經歷春、夏、秋三季,耗時約五個月的時間完成。沿途穿越酷熱沙漠、極寒雪山、蒼鬱森林,風景原始壯麗,吸引各國的健行者紛紛加入thru-hiker(全程徒步)的行列。

關於冰島

在冰島南方中央高地區有個名為Þórsmörk(索斯莫克)的峽谷,峽谷四周有無數條景色各異的步道,可安排半日至5日以上的健行活動,任何想走進大自然的旅人,皆可在此找到適合自己的探險方式。除了健行以外,冰島森林局在此建立了屬於步道維護志工隊的基地營,每年招募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以基地營為核心修整Þórsmörk周圍的步道。步道志工在此停留3至6週,除了走遍長長短短的山徑外,如何適應長時間的戶外生活、與來自各國、各年齡層的志工一同維護生活起居乃至建立友誼,也是基地營的迷人之處。


講者介紹

Carmy & 小黑

健行筆記步道特派員,六年級尾、七年級頭的中年背包客組合,長距離步道愛好者。自2018年走完西班牙朝聖之路後,二人就愛上了這種每天只有走路、吃飯跟睡覺三件事的吃土假期,並說好未來每幾年就要挑一條長程路線去放空。而隨著工作愈累,想要的步道長度也愈來愈長,最終在2022年攜手奔向總長4,265公里,可以環台灣四圈的山徑-太平洋屋脊步道。

體能不算強,存款不算多,英文不算好。花了2年時間準備這趟行程,希望能跟大家分享行前準備跟沿途苦樂,讓更多有興趣的夥伴了解這條令人又愛又恨的路線!

俐臻

喜歡到處跑、但如果要進到山林裡還是要抓個伴才安心。因為工作而開始接觸手作步道,不小心玩到最近成為千里步道的一員。2022年藉步道志工的名義在冰島待了兩個月,過程比預期的還要又冷又累,是個很值得的經驗但被問起是否要重回時需要再猶豫一百回。

 

參考資料

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網站  https://www.2022asiatrailsconference.org/

台灣山岳國際長距離步道專輯  https://twmountain.com/ep-155/

千里步道國家綠道網站  https://www.tmitrail.org.tw/roadmap

 

活動資訊

時間|2023年3月15日(三)19:00-21:00(18:40-19:00報到)

地點|台灣大學 新生教學館 204教室(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


流程

時間 流程 主講人
18:40-19:00 簽到  
19:00-19:20 開場 千里步道
19:20-20:20 PCT經驗分享 Carmy、小黑
20:20-20:50 冰島經驗分享 俐臻
20:50-21:00 交流回饋  

 

延伸影音

亞洲步道大會系列影片

Welcome to 4th Asia Trails Conference in Taiwan! 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歡迎影片

亞洲步道大會、世界步道大會系列影片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ep4p2vL0WZv1bqo7dYAlIEGzKOVKlA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