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NGO實習培力講座-新竹山線漫談

2016-05-07 09:0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時間:2016年5月7日(六)

9:00-11:00    主講人:陳板老師

14:00-16:00  主講人:許天麟老師

地點:清華大學仁齋講堂(地下室)

 

如果有一條僅供步行與單車通行的環島路線,可以帶著我們避開車水馬龍與烏煙瘴氣,用慢速與低碳的方式親近土地,人們將能更深度地認識這塊土地進而守護她。因著這個夢想,千里步道運動於2006年發起,集結各界之力,歷時五年串聯完成近3000公里的山海屯環島路網,同時以手作步道、生態旅遊、示範區等各種方式推動路網守護。

今年載物書院邀請千里步道協會,合作規劃了NGO實習課程,嘗試以步道運動的理念,結合地理資訊工具,沿著新竹山線紀錄一則則土地的故事,最終產出一份專屬於慢行旅者的導覽地圖:它將不只是資訊,更串接點線面,訴說與土地之間的連結。

此次系列課程特別邀請到深耕客家文化多年的陳板老師,以及長年身體力行,投入於新竹地區環境議題的許天麟老師,與同學們分享新竹沿山客家庄人與空間交織下的故事,以及發生在大山背山腳下從護蛙到友善環境的生態行動,而他們又如何以自身之力實踐於生活中。歡迎對環境及文化有興趣的同學,與我們一同走入新竹山線之美!

 

講師介紹

陳板:

出生於新竹縣關西,參與創辦保留竹北六家文史的「第三工作室」,二十年來致力於客家文化扎根工作,從公共政策討論到文化觀察之推廣皆扮演重要角色。著有「六家風土志」、「水與竹塹:新竹水文化導覽手冊」等,現為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系客座教授。

許天麟:

為陪伴孩子多接觸大自然,由一名靜態生態解說志工,成為一名生態保育志士。在解說過程開始敏銳於環境的汙染及開發議題,從工業區廢水汙染乃至水庫開發議題的爭議,都曾親身參與。2010年組織志工隊保護梭德氏樹蛙過馬路,獲得熱烈迴響;2012年開始,與荒野夥伴在大山背山腳下的油羅田,透過農耕實踐環保、生活、教育三位一體的實踐行動;近年則持續關注除草劑在鄉村的濫用以及對環境土壤所造成的影響。

電話: 02-5593396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