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 110】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系列講座 圳流百年-嘉南大圳的過去與未來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1-07-07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06-28 15:18   至   2021-07-07 12:00

活動簡介:

走過山,走過海,這次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系列講座要介紹的是連接山海的圳道-嘉南大圳,與它的百年歷史。

翻轉嘉南平原命運的嘉南大圳,自1920年開工至今已滿百年。這個橫跨雲林嘉義臺南的水利奇蹟,灌溉富饒了嘉南平原土地;催生大圳的關鍵人物八田與一技師更是備受愛戴懷念。

嘉南大圳不只是個提供灌排的水利設施,圍繞著大圳所形成的人文環境,包括:物產、歷史、藝術、生活風土等,都再再滋養了整個嘉南平原。誰能想到嘉南大圳的建設計畫,竟是由遠在日本的米騷動事件意外啟動?大圳帶來的榮景背後,八田與一的評價爭議、水權分配的利益糾葛,以及工程造成水文、地貌、農業生產關係的改變,甚至有農民謔稱嘉南大圳為「咬人大圳」,都顯現了歷史的多面性,還有這片水圳網絡深入生活的關係。

走上這條貼近生活的綠道,來到「大圳之路」時,步道、自行車道、堤岸道路、水圳、農路,遍布在嘉南大圳綿密的灌溉水網之間,你會看見這片土地過去至今層層疊疊的歷史和生活面貌;與水土共生的常民記憶,是這個水網兼路網真正的底氣襯裡。

本場次邀請到《圳流百年:嘉南大圳的過去與未來》作者群的謝金魚老師,帶領大家一探這條百年大圳的前世今生,一起展開一場人、水與土地的探索旅程。

*注意事項:本次講座因應疫情改為線上辦理。報名成功者將於三天前收到線上會議室連結,請務必確認報名資料填寫正確。

 

講者:謝金魚

簡介:國立清華大學歷史所碩士、歷史作家,「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共同創辦人。致力於歷史普及的穿越者,自稱一流的吐槽家、二流的美食家、三流的小說家與不入流的歷史學家。著有:《圳流百年:嘉南大圳的過去與未來》、《1930.烏山頭》、《崩壞國文》,與小說作品《拍翻御史大夫》、《蘭陵公主》等。

【活動資訊】

時間|2021年7月7日(三)19:00-21:00

地點|線上會議室

 【延伸閱讀】

謝金魚等,《圳流百年:嘉南大圳的過去與未來》

謝金魚,《1930.烏山頭》

楊宏裕、林世堅,《溪說臺南:曾文溪的地景與人文》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 林務局

承辦單位:大凡整合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台灣千里步道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