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崩山坑古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0-08-29 09:0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0-07-21 10:00   至   2020-08-26 00:00
227 新北市雙溪區

有一條隱身在密林中的小徑,它曾是 8旬謝阿公小時候邊走邊玩、樂不思蜀的上學路;它曾是 8旬柯阿嬤小時候頑皮偷採竹子、帶回家做香再去街上賣的玩耍路;也曾是泰平居民往來柑腳購買油鹽日用品、甚至嫁娶時轎輦的必經之路;也曾是泰平壽山宮與柑腳威惠廟兩個信仰生活圈之間主要的直線路徑。它,是「崩山坑古道」,淡蘭古道「中路」系統中重要的一段路。

淡蘭古道是從前先民從「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交通路線,而雙溪位處於淡蘭百年山徑系統的中間位置,其中雙溪區的「泰平」、「柑腳」等聚落,則有著中繼站的特性。在公路尚未通抵泰平時,泰平地區沿崩山坑古道至柑腳遠比往來泰平與雙溪更近,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多行走崩山坑古道往柑腳地區採買,也經由此路前往柑腳地區的煤礦場工作,它也是泰平壽山宮與柑腳威惠廟兩個信仰生活圈之間主要的直線路徑。對當時泰平居民而言,柑腳成了對外聯繫的重要節點。

公路開通之後,這段長七公里的古道也隨之荒廢,目前較無人跡僅有山友偶爾尋訪,然而因它所串接起的生活記憶、在地故事與里山環境卻如此豐富。2017 年,新北市政府與千里步道協會、雙溪在地團體合作,開啟崩山坑古道手作修復的第一哩路,2018年起新北市政府更擇選出此條古道作為第一條淡蘭古道手作步道推廣示範點,希望延續「民墾」的精神與傳承,持續以手作步道方式結合民間力量將古道修復。

本場工作假期將邀請民眾參與,從崩山坑古道認識淡蘭百年山徑,並透過參與古道修復,來認識手作步道的精神!

辦理目的

帶領民眾認識手作步道及淡蘭古道百年山徑;了解古道傳統工法的精神和價值,並實際動手施作工項,遊程結合社區文化的認識,增進社區產業經濟收益。

手作資訊

時間:2020 年 8月 29 日(六)09:00-17:00

地點:新北市雙溪區崩山坑古道大埤段

參與名額:15~20 人

參與費用:300元

備註:參與費用部分將購買等值當地特產或農產品作為紀念品回饋參與者。

報名方式:一律透過線上報名頁面報名,詳填報名資訊後,敬請等候通知與進行繳費,以完成報名程序。

流程

※實際流程可能依天氣、步道環境等狀況適度做調整。

注意事項

  1. 本手作步道包含勞動工作,請自我衡量體能狀況,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並配合講師、助教及工作人員的引導安排,以維護自身與他人安全。
  2. 戶外行動需注意氣候變化,請自備雨具雨衣(二截式雨衣尤佳)、防風防曬(遮陽帽)、防蚊等裝備。且步道施作現場屬原始山徑,請穿著透氣、排汗、不怕髒污、適合工作的輕便長袖衣褲,且為避免溼滑,建議穿著雨鞋或登山鞋。
  3. 為響應無痕山林與低碳減廢的環境理念,請自備個人環保水壺水杯,並盡可能減少在活動過程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
  4. 團體行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起步道上的垃圾,還給自然環境清淨的面貌。
  5. 手作行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及實際工作進度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6. 為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措施,報名時會進行近期旅遊史與接觸史調查,若有疫區相關接觸史或旅遊史,敬請主動告知。請自備活動期間所需之口罩。我們現場也將準備75%噴霧式酒精、額溫槍供各位使用。
  7. 本次手作行程已為每一位參與者投保旅遊平安險(200 萬元意外險及20 萬元意外醫療險)。

延伸閱讀

  1. 劉克襄--遙遠的雙溪,山中傳奇
    https://news.pchome.com.tw/magazine/print/po/taiwan_panorama/8242/134107200012281019001.htm
  2. 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0245)雙溪.崩山坑古道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245.html
  3. 20170512 華視新聞雜誌-手作步道 讓山林呼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Nvjdgr2kM&t=103s
  4. 我們的島—水水泰平
    https://reurl.cc/20XE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sBxNdAvHg

活動聯絡人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黃思維
02-5593-3965/02-2934-7311
tmitrail@ tmitrail.org.tw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承辦單位:安笙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20200829 崩山坑古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NT$ 300
227 新北市雙溪區
電話: 02-5593396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