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105】陸地上的潮界––日本東北海嘯巨災後重建的一條太平洋千里海岸步道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0-01-09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 304教室

みちのく潮風トレイル,英文 Michinoku Coastal Trail(MCT),中文譯作「陸奧潮風步道」,是對時空環境的粗淺理解。

「陸奧」之名在西元 794 年的平安時代確立,是古代日本東北地區的令制國,範圍大致涵括了今日的福島縣、宮城縣、岩手縣、青森縣、與部分的秋田縣,「陸奧」的字面含義,指的是京都作為平安時代的日本政治經濟中心,在本州從首都以步行的方式所能抵達,距離最遙遠的地區。對照太平洋彼端「太平洋屋脊步道(PCT)」屬空間地理的命名,在現代社會的基礎建設裡使用「陸奧」是一種朝內看的歷史描述。

「潮風」簡單來說就是海風,然而「潮」就文字本身而言又多了一層海陸之交的地理想像。

2011 年 3 月 11 日,仙台市外海發生地震矩規模 9.0 的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隨後,最大溯上高度 40.1 公尺的海嘯,跟著摧毀了東北地區整個沿海地帶的生活,並引發全球自 1986 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後,國際核事件分級表中第二起最為嚴重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洩漏的高劑量輻射隨風飄散於太平洋側的森林田野間,城市化作廢墟,耕地荒蕪,人類積攢的生活,只消一瞬便會消逝得無影無蹤。然而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東北地區的大規模災害,86 年前,1933 年 3 月 3 日,地震矩規模 8.4 的昭和三陸地震所引發 28.7 公尺的海嘯,也對東北地區海岸造成毀滅性的影響,短短兩個世代,建立在兩場毀天滅地的自然力量間,人在動盪的邊界上生活著,世代裡傳承的會是什麼?

災後 8 年,作為日本環境省重建計畫的重要項目,於 2019 年 6 月正式開通的 みちのく潮風トレイル 在福島縣相馬市、青森縣八戶市兩地之間,整合既存小徑,也從斷垣殘壁中創建新步道,以 1,025 公里之姿在海岸、山脈、森林、文明與荒蕪間穿梭蔓延。

日本東北地區在幾次重大的自然災害中,經歷難以估計的財產損失,數萬條生命的消逝,為什麼在 2011 年災後努力重建的,是一條綿延在海岸線上的步道,而非更高的圍牆?是什麼樣的心情想讓人們以最質樸的方式走向大海,而不是更高更快的橋樑與隧道?如何在徒步的聆聽與觀察中學習不要害怕自然、尊重自然?種種提問促成了這趟旅程。

我們邀請到兩位到世界各地徒步的旅人—嘉禾與Creya,以紐西蘭 Te Araroa Trail 與北海道、四國、塔斯馬尼亞、冰島海岸線,與紐幾內亞高地雨林的徒步經驗為背景,帶來實際行走在 みちのく潮風トレイル 步道上的觀點,分享流動於世代之間的地方概念。與此同時,還邀請到來自日本的陸奧潮風步道協會的板橋真美女士,從第一手的角度分享步道建置的緣由及過程。

【講者簡介】
嘉禾
最初在冬日從東京走路到京都,只為親眼看見這兩個從未去過的城市,並切身感受從未經驗過的低溫,與兩個端點如何過渡成彼此的不同,而開始徒步。步伐中生出的充實感延展成了日後徒步環行的北海道、四國、冰島、塔斯馬尼亞海岸線和紐幾內亞的高地雨林,在攝氏40度到-26度間的各色風景裡踏出的七千公里長路,成了第一季環海洋徒步計畫的裡子。

目前正以「People On the Edge」為主軸,實踐第二季環海洋徒步計畫,去經驗那些海洋與人與自己的關係,期許這樣的關注不只限於時空環境的研究,也或多或少的尋求邊際線上對成長、勇敢和冒險的理解。

Creya
諧音「可以呀」大學畢業後到澳洲打工度假兩年,再去歐洲旅行了三個月,回到台灣進到夢寐以求的數位廣告業,在一夜比一夜晚的加班日子裡,驚覺生活不該是這樣,於是抱著夢想再度踏上紐西蘭開始第二趟的打工度假,沒想到卻再度迷失在所謂的環境造人迷思中。

於是決定再次離開習以為常的環境,嘗試這輩子從來沒想過的徒步旅行,雖然是個連過夜登山都沒經驗的荒野菜鳥,但憑著「沒有跨出去,就不會知道是什麼問題讓自己止步」的信念,相信每一步的嘗試都會離疑惑遠一些。

最後以 6 個月的時間,徒步 3,000 公里,沿著 Te Araroa Trail 從紐西蘭的最北端走到最南端,見到絕美的風景、經歷了險境,遇見純粹的生命力量、也恍然生為人在自然中的生與活。

那一趟用雙腳感受生命,用生命享受每個日子的生活旅程裡的深刻與美好,延續成為持續用腳步探索家鄉台灣的動力。

共同經歷:
2018 年 嘉禾 與 Creya 一同前往紐幾內亞島,經驗徒步在高地雨林的情狀與探訪原始部落,並於 2019 年共同徒步完成 1,025 公里的日本東北陸奧潮風步道。

板橋真美:NPO 法人みちのくトレイルクラブ事務局次長
板橋真美在環境省東北地方環境事務所,專責陸奧潮風步道的公關工作三年,目前轉作為 NPO 步道專責單位成員,在位於宮城縣名取市的陸奧潮風步道中心擔任事務局次長,進行長距離步道推廣活動,並協助解決來自全球各地的健行者的疑難雜症。

【延伸閱讀】

  1. MCT官網
  2. MCT 粉絲團
  3. 嘉禾的 Walking On the Edge粉絲團
  4. Creya的 可以呀!在生活中旅行粉絲團

【活動資訊】
時間|2020年1月9日(四)19:00-21:00
地點|台灣大學 新生大樓103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

主辦|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台灣大學山徑行動社

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 304教室
電話: 02-2934-7311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