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烏山嶺、行腳東西口」老照片徵集--臺灣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系列推廣活動

2019-05-16 15:59   至   2019-07-16 23:59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烏山頭水庫的「小瑞士拓荒隊」曾是你青春記憶中的一頁嗎?夢之湖畔的郊遊踏青,還定格在你泛黃的照片裡嗎?林青霞秦漢的《在水一方》、銀霞鍾鎮濤的《你那好冷的小手》、王祖賢《今年的湖畔會很冷》劇中,烏山頭水庫周邊的綠草林蔭湖畔小舟,你也曾親臨過嗎?

烏山頭水庫四周山林遍佈,從空中鳥瞰,形狀如同珊瑚一般,因而有了珊瑚潭的美名。1920年八田與一興建烏山頭水庫時,為了從曾文溪上游引水,而在烏山嶺開鑿引水道,靠近曾文水庫引水道的進水口稱為「東口」,位於台南市東山區境內的出水口則是「西口」,是許多4、5年級生記憶中的「東西口健行」路線,也是串接兩大水庫流域的重要路段,更是國家級綠道優先示範道之一的「臺灣山海圳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著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翻越烏山嶺後沿著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東亞第一高峰玉山,長達180公里路線中,重要的節點。

為了讓這條因地景變動湮沒多年的路徑風華再現,林務局與千里步道協會、在地團體,以手作步道方式逐段修復;並希望透過老照片徵集方式,邀請所有曾生活、工作、駐足、行腳「東西口與烏山嶺」周邊的朋友們,提供珍貴的照片--由不同時期的人物、活動與地景地貌交織而成--既是曾經的瞬間,也是雋永的故事。

所有提供老照片的朋友,也將受邀於八月夏末之際,一起重返烏山頭水庫,透過老照片和懷舊電影,讓我們從曾共同譜成的生活記憶出發,再次展翅,創造烏山嶺東西口屬於山海圳國家綠道的築夢之路。

一、徵集辦法

  1. 照片年代:以1990年以前為主

  2. 照片主題:

    1. 東西口健行與相關戶外活動

    2. 「小瑞士拓荒隊」相關活動

    3. 西口小瑞士之踏青郊遊等相關活動

    4. 烏山頭水庫周邊學生、家庭、社區、團體等相關活動

    5. 烏山頭水庫周邊地景地貌等相關影像紀錄

  3. 照片類型:黑白、彩色、數位照片不拘,尺寸、件數不限,年代愈久遠者愈佳

  4. 每張老照片,請簡附相關人、事、時、地、物等說明,並填寫報名表及授權同意書各一份

  5. 經審視,若與前述主題無關者,則不入選「重遊烏山嶺、行腳東西口」老照片徵集線上展覽,若為紙本提供者,亦恕不退件。

  6. 照片符合前述主題獲入選者,將會收到入選通知,適用於第五點感謝回饋方法。

二、投件方式

  1. 線上報名:請線上填寫報名表單

  2. 紙本報名:請提供清晰照片影本,色彩與尺寸請與原照相同。自行列印附件報名表使用授權同意書,填寫妥善,與照片影本一同密封寄至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北市文山區景福街47號2樓(信封註明「重遊烏山嶺、行腳東西口」老照片徵集)

三、徵件期間

即日起至2019年7月16 日(二)晚上12點前。

四、發表網站

預計2019年8月起將入選作品公布在千里步道網站活動專區(網址

https://www.tmitrail.org.tw/)。

五、感謝回饋

照片符合前述主題獲入選於千里步道網站線上展覽者,將提供以下感謝回饋:

  1. 每位照片提供者獲贈千里步道「2019年台灣守護地圖」乙份。

  2. 受邀免費參與「那些年,我們牽手走過的夢之湖畔」活動,活動內容包含:

    1. 走讀山海圳綠道:從烏山頭水庫出發,走讀一段國家級綠道,親炙綠道的人文、歷史與生態之美。

    2. 經典電影欣賞會:我們將挑選一部以烏山頭水庫或烏山嶺為場景/背景的經典電影,和大家一起想當年~

    3. 看老照片說故事:同時我們也將從徵集件中,挑選亟具歷史意義或特殊性的老照片,在提供者的同意下輸出,與活動與會者分享。

  3. 活動預計於八月下旬舉辦,詳情將於活動前一個月於千里步道網站公布。

六、活動咨詢

千里步道協會 (02)2934-7311

七、主辦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八、承辦單位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大凡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九、免責聲明

提供之作品須為作者原創版權所有,非翻拍、轉貼、或抄襲他人作品。如有剽竊他人之情事,經查證屬實,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展與得獎資格並追回獎品,所產生之法律責任由參展者自行負擔。如所提供之照片版權非參展者所有,請事先徵求所有權人同意使用,並於作品內註明,以免違反智慧財產權保護法之規定。

關於臺灣山海圳綠道

「臺灣山海圳綠道」是一條橫跨5種氣候帶林相、4大族群文化圈,串聯2個國家公園、3個國家風景區,同時能夠見證台灣水利與林業歷史的「從山到海」國家級綠道。於2007年由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發起,經台南市政府支持、規劃並在2016年完成;全線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總長約45公里,也是台灣第一條以「綠道」(Greenway)為名的長距離步道/自行車道。而源於巡護水環境的綠道倡議,也隨著一次次的溯源,慢慢發展成由河口延伸至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的願景。

在民間多年倡議及規劃下,臺灣山海圳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著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經東西口健行路線翻越烏山嶺到曾文水庫,再沿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信義鄉的塔塔加玉山登山口。為了支持由下而上的公民行動,2018年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擬定的「建構國家級綠道網絡綱要計畫」,特將此綠道列為國家級綠道的優先推動計畫,並指定擁有擘劃全國步道系統經驗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為主辦部會,統籌協調相關單位落實臺灣山海圳綠道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