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勢溪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環境教育參訪活動

2015-11-07 00:00   至   0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32 新北市坪林區坪雙路三段2號

幾次風災後,南勢溪上游過度開發,導致水源保護區水、土、林破壞問題浮上檯面,而台北都會與新北深山水源唇齒相依的關係也漸被重視。由此凸顯北勢溪流域在社區貢獻致力於水源保護下,不但災害較少,而且保存著豐富的生態文史資源,未來若能發展水源保護區生態朝聖之旅,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透過深度導覽解說、體驗式的環境教育活動,讓大台北用水戶飲水思源、認識與回饋在地社區,藉由知性走讀與低碳教育的生態旅遊方式,促進環境、文化及社區經濟的永續發展,成為充滿土地人文風情的北台灣「奧之細道」。

 

奧之細道是日本文學家松尾芭蕉紀錄從江戶(東京)出發,遊歷東北、北陸至大垣(岐阜縣)沿途的見聞,走遍世界與台灣、熱愛古道健行的作家劉克襄來到北勢溪,將此地譽為北台灣「奧之細道」,甚至說:「我曾想讓孩子把我的骨灰拋灑在北勢溪上游,讓孩子們走在像電影《大河戀》一般的大溪畔,聽著森林間的鳥叫蟬鳴,就像看到我一樣。」,說明了對北勢溪藍帶與綠帶的仰慕之情,這裡的珍貴讓外地人產生「家山的鄉愁」。

 

對真正家在這裡的沿線社區來說,是昔日祖先開墾、運輸產業聯絡坪林到雙溪間的交通要道,更是昔日往返淡水廳與噶瑪蘭廳的重要路徑,因此,本計畫擬結合周邊社區及古道特色文化與生態,推廣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發展新形態的旅遊模式,當天會召集來自大台北各地的志工參與步道施作,協助在地社區「手」護這條具備歷史意義與自然之美的古道。

 

集合時間:2015年11月7日(六)中午 12:50

集合地點:坪林茶業博物館(新北市坪林區水聳淒坑19之1號)

活動聯絡人:楊庭宜 02-5593-3965 #105  / 0919-200371 /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232 新北市坪林區坪雙路三段2號
電話: 02-5593396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