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104】步道與生態旅遊:從雙扇蕨和樟樹葉的生態密碼看台灣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2019-12-16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106-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302教室

在歐洲,有一條朝聖之路,千百年來無數的徒步者,從四面八方,走向西班牙境內位於聖地牙哥的大教堂(Santiago de Compostela)。這條朝聖之路在1993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成為全世界第一條以線型空間-道路-登錄的世界文化遺產。路途中不論行經壯闊的田野、恬靜的農莊、鋪著石板的小巷、或是熱鬧的城鎮,只要你看到象徵著聖者光芒的「扇貝」時,就知道正走在這條Camino de Santiago聖雅各朝聖之路上。假若,你是走在甫與台灣樟之細路締結友誼步道的韓國濟州偶來步道上,一路上就會有將當地特有的甘穗小馬形象化了的藍色小馬標誌,伴著你走在這條美麗的環島小路上。

一座偉大的城市,自有其過去與未來;一條美麗的路徑,也有專屬於她的印記。正如「扇貝」之於「聖雅各之路」,「小馬」之於「偶來」。步道上的指標符碼,具體而微的承載了這樣的故事和旨趣,也帶給徒步者無限的延伸和想像……

在台灣,連結社區參與、生態旅遊、在地歷史文化生活地景與環境守護的長距離步道,也日益受到重視。行政院核定推動的國家級綠道中,位於北北基宜的淡蘭百年山徑,也有著一個美麗的符碼:雙扇蕨。不論走在城市或聚落、山徑或水岸,只要看到這個依據已存在一億五千萬年的雙扇蕨特徵所設計出的指標,就可以安心的走在這條美麗的淡蘭路網上。如果,你行旅經過的路途上,出現一葉黃澄美麗、呈現著「離基三出脈」生態密碼的樟樹葉,那麼,就表示你正走在全長380公里、跨越桃竹苗中的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上。

不論是台灣北部山區常見的雙扇蕨,或是台灣中低海拔常見的常綠喬木樟樹,都有著獨特的生態密碼,而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地質土壤、氣候雨量,正如生態專家郭城孟教授所說「既是最古老,也是最年輕」具生命力的島嶼,孕育了這樣豐富的生態和環境。

2019年最後一場壓軸的重量級智庫沙龍,特別邀請到生態學者、蕨類專家,也是長年投入生態旅遊倡議與實踐的郭城孟教授,來為大家進行精彩的專題分享。他日,當我們走在綠道之上,看到的不僅是步道之美,還有更多對環境對生態的認識和感動。

主講|郭城孟教授
時間|2019年12月16日(一)19:00-21:00
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 新生大樓302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

主辦|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台灣大學山徑行動社

106-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302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