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鐵道踏查暨雲林、台南地方討論會

探查地點:雲林--虎尾、古坑;台南--六甲、新營

伴隨著台灣農業發展的台糖小火車,曾像血脈般流經土地;而今已廢置的舊鐵道,有沒有可能被部份保留下來,沿著舊車道串起一條從鹿港到屏東的步道,讓鐵道兩旁特有的南台灣風光仍舊可以存留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並透過步道連結規劃出「美麗風光保留區」?我們可以怎麼做?民間已有哪些想法和規劃?透過政策和法案的擬定,可能的空間有多少?

95年6月2日千里步道第三次智庫沙龍討論會中,我們首先邀請了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管理處李孟諺副處長和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張宇欽秘書長,分別就環島千里步道的一些想法和規劃,進行民間和官方的對話,並由所有與會者共同討論,希望能透過民間的智慧、參與和監督,能為台灣留下更多美麗的風光和人文生態自然環境。6月16日來自雲林的景觀設計師林大元先生,也出席了第四次的智庫沙龍,會中並熱誠邀請關心台糖鐵道步道運動的朋友們,可以一起走訪台糖鐵道沿線,實地探查。

延續幾次在台北智庫沙龍討論會中的對話與共識,籌畫中心在林大元先生的行程規劃協助下,安排了7月9日這一天,邀請大家一起來共同踏查台糖鐵道,實地走訪雲林縣虎尾、古坑及台南縣六甲、新營;並希望能與在地的朋友及團體進行交流與討論。

[svgallery name="20060709"]

雲林、台南地方討論會
*雲林場
時間:95年7月9日中午11:30-13:30
地點:古坑鄉柳家莊2樓
鐵道探查點:虎尾、古坑

主席:陳清圳、周聖心
議程安排:
11:30-11:40 相見歡,互相認識
11:40-11:55 民間對台糖小火車道的步道構想—林大元
11:55-12:10 台糖小火車道的現況—台糖公司代表
12:10-12:30 地方、NGO組織與地方政府對環島千里步道的構想和建議—在地團體/個人,與地方政府
12:30-13:20 用餐。意見交換與討論
13:20-13:30 小結語後續行動

紀錄:林珮瑜/陳鵬宇

周聖心:介紹各與會人士及議程。

李靜如:雲林除了古坑綠色隧道外,也是台灣咖啡的起源,在大埔一帶更有漂亮的景緻,目前有六到十條步道希望能進一步推廣,建議李副處長可以看一下,如果有問題,請社區居民補充。

林大元:我有個建議,待會我把地圖攤 開,大家一邊用餐,一邊去看看,等大家吃飽之後再來談這個問題。

陳清圳:大家好,在雨天吃飯特別有情調,很高興千里步道夥伴們的到來,今天在場的,有產官學人士、有對現有文化、自然資產的瞭解與利用的朋友,在瞭解上應該沒有困難。斗六、古坑等地區,在921之後已陸續調查,已累積不少的資料。我的看法是,可以把鐵道分級,過程中不會造成破壞,第一階段先評估鐵道的狀況,當然這需要台糖的人來說明鐵道的狀況可能有三種:1、目前荒廢的鐵道狀況;2、租賃出去的鐵道狀況;3、須整修的鐵道;我們依照鐵道的狀況來分批處理。比方說我們先畫出主幹道,在主幹道出來後,是否可發展其他分支鐵道沿途的風景,針對這些主要、分支的鐵道,我們先分級,資料收集後再與政府合作。

關於台糖鐵道的部分,要先瞭解這些,需要有組織來統籌,待資料完整後,各界再與台糖、政府談。

我們要做的是第一步:瞭解目前資產的狀況;第二步、針對這些資產進行分析;第三、將這些鐵道做分級;第四、由中心規劃;第五、分工、排除困難、找出優勢;第六、這就需要籌畫中心的幫忙,在縣與縣之間做連結;第七、需要產官學合作找出符合縣市需求與千里步道的理念。

接下來,我們請李副處長與我們談談。

李孟諺:我今天是以個人身分來的。來到古坑讓我印象很深刻,有古蹟、文化、人文可供回憶,是否有機會利用台糖鐵道,從鹿港到枋寮,又可避開汽機車的困擾;行政院也注意到這個部份,目前體委會和景觀學會合作的自行車國道研究案,有一些人則認為中南部車輛較稀少,開步道可能只有蚊子在走,也有人會質疑步道的建構引發無意義的工程,這可能是千里步道需要思考的問題。可以像陳老師說的,第一步先在各縣市劃當地的路線,如台糖鐵道,可以先規劃出精華的路段,先行試作,特別精華的路段可以結合人文、生態,試作後如果反應不錯,可以繼續延伸。

第二步則可請政府要求台糖保留374km的路去發展,因為一開始有試作的經驗,之後的推動與要求也會比較順理成章,雖然我是以個人身分參加,但是對於大家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和行動,覺得很感動,我相信政府有不少人也和我有同樣的想法,而蘇院長也很熱愛台灣這塊土地,我相信,這樣發展下去,千里步道不是夢。

李丁讚老師: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也謝謝在地朋友的安排。當時黃武雄、小野、徐仁修三人提出千里步道這個活動,不久之後,行政院公共工程處也提出千里步道計劃。

當然,這兩者有不相同的地方,但其實是有共同合作的空間的。兩方不盡相同的問題就如李副處長所言,有些人提出實用性不高導致浪費這樣的問題;不過我認為那是由上往下看的想法;因為他們對當地情況不清楚,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疑慮。
今天勘查之後,我愈發覺得千里步道的活動需要由下而上的力量,之後再稍微由上而下來做整合。真正的力量應該要由下而上,我認為可以先不必急於整合主幹道,而是由當地人文、生態、或個人提出路線,先開始在各地收集、整理、探勘、規劃。由下而上的重點是讓民間人人注意自己所在的地方有無可用的步道,每個人看到的都不一樣;這樣就會有許多的可能性,可能最後會有兩到三條、山線或海線,到最後不只是一條步道,有可能會成為網絡。先讓地方規劃出路線,政府也不必急於整合;由各地方團體提供可能性,我們慢慢地將之串連起來,只有各地最清楚各地的狀況,只有先清楚道路的使用狀況,才能描繪出有用且合宜,又能表現特殊色彩、文化的路線。不應該簡單探查後就畫出來,不過有些危急的路線,像台糖鐵道,就要先行要求保留起來。

這個運動要慢慢來,不能太急,要讓各地有更多人投入,最後開發起來的系統才能深入各個地方;也因此,需要有中心來統籌這些資訊和資源。

陳清圳:李老師有提到幾個觀念,1、政府的施政,是有一個急切性,民間是可以等待,要細緻一點,由下而上的規劃是必要的,對生活.產業要了解,社區的營造是營造一個新的人的文化2、組織系統是很重要的。

大埔社區林總幹事:都市真是不適合人居住,白天也許方便,但晚上無法呼吸。大埔社區只有46戶,有好山好水,希望先進將好的理念帶入大埔社區,我們居民也會好好來配合,我們申請成為新社區只有短短的7個月,申請了好幾筆經費來經營,目標是要做一個有品味的鄉村,有好的東西給大家看,值得大家來觀摩,目前我們正在推廣申請國際生態區。八色鳥、國慶鳥、樹蛙、天然林...我們大埔社區的步道具有非常豐富的生態景觀,坡度低於15%,適合騎自行車。

李靜如:很認同由下而上的概念,社區總體營造已在推動,大埔社區已有一條6公里的步道,可提一完整的規劃案。

陳清圳:只要有心,成功機率就很高。雲林地區今天有一初步共識,建議以台糖鐵道為主,輔以其他步道,成立地方社區小組,辦理社區說明會,由下而上,讓有意願的人參與,並做資源彙整(包括自然資源、人力..)。行政院的時程可能跟民間的不一,希望可以整合,我一直對行政院提的千里步道方案疑慮很深,擔心由上而下直接挖一條台北到墾丁的步道,希望不是如此。未來希望產官學民合作,可以用最少的資源推出一個可行的方案。

----------------------------------------------------------------------------------------

*台南場
時間:95年7月9日下午17:00-19:00
地點:台南縣政府
鐵道探查點:六甲、新營

主席:林朝成、周聖心
議程安排:
17:00-17:10 相見歡,,互相認識
17:10-17:25 民間對台糖小火車道的步道構想—林大元
17:25-17:40 台糖小火車道的現況—台糖公司代表
17:40-18:00 地方、NGO組織與地方政府對環島千里步道的構想和建議—在地團體/個人,與地方政府
18:00-18:50 用餐。意見交換與討論
18:50-19:00 小結語後續行動

紀錄:林珮瑜

周聖心:此行策劃由林大元先生負責,領隊李丁讚老師,在場還有社區大學林朝成先生,濕盟,曾文社大、新營社大,還有全國促進會南辦的朋友,自行車基金會林惠忠先生、荒野協會王世綸大哥大家好。本來王拓立委要過來,不過臨時有事,另外還有公視記者。台糖資產處處長,公共工程副處長,以及我們縣政府的張機要秘書。

張益隆:我們千里步道主要執行者周小姐,以及領隊李教授,李副處長,陳副總,大家好,觀光局黃副局長、森保課顏課長、縣長室蕭秘書、城設課劉課長,土木課陳課長、塗先生,因縣長另有行程,所以交代我接待各位,希望千里步道計劃能夠落實。台南縣早期一共有九座糖廠,現在陸續都已經結束,現在只剩善化,在搶救廠的案子上認識黃副局長,原本在此廠旁邊有一個五分車車站,現在卻已經被拆掉,我們台南縣五分車的網絡已陸續被買走或本來被徵收的土地又還給人家,很可惜,有些地方已經無法連結。不然透過這些網絡我們可以連結,在陳唐山縣長任內我曾提及,不過得不到回應,最大的原因來自於台糖,但現在台糖有很大的進步,和我們合作推動藝文空間的計劃。最近縣長與台糖董事長已接觸,打算進一步合作,在此感謝台糖。

縣長有交代,整個千里步道計劃在台南縣我們定全力支持,最主要是土地所有人,我們會盡全力協調,最主要是台糖的土地,還是希望黃副局長能幫我們與台糖做協調,讓我們能在台南縣打造優質的環境,讓台灣能更好。

周聖心:謝謝張機要。今天的議程,分三部分,先由林大元先生報告台糖鐵道,再來是黃副局長說明,再來是NGO及地方朋友提問,會議由林朝成老師主持。

林朝成:台糖小火車原十分密集,現在有的已消失,目前有一半還保存著,消失的可以探勘,還留著的就要保護;希望透過千里步道的推動,對於知識文化的發展推廣也能有影響。

有兩方案可做:一、連接山城,就是山線的部分 ,山城的部分從雲嘉南到高雄、屏東,這是一個既成的古道,可以保存的;二、就是台糖小火車的路線,這個分布相當的密集,另外第三個路線就是嘉南大圳,這個在調節水量與使用有很重要的地位,以台南來說,最後的支脈在安南區,大圳有非常綿密的網絡,以網狀分布,是我們可以考慮的。另外,應當還有很多我們忽略的地方可以讓我們考察。希望在這裡可以提出更多的討論,未來,台南縣市的社大,也可以合作把這相關的路線做彙整、調查。

原先在台糖小火車的檔案資料也是可以做處理,我們台南社大也可以搜尋與分享我們所找到的東西。今天有點走馬看花,但以後可以有更多的機會深入探勘,並在GIS上公佈形成資料庫。現在我們請林大元先生來做報告。

林大元:感謝大家。目前這些廊道雖然都漫沒在荒草中,但其實是在等我們去發現,看到這麼多廊道被淹沒,我是高興又憂慮,高興還有這麼多,憂慮它們恐怕被佔用或不當破壞。

請大家翻開手冊第七頁的圖,大家會想,真有這麼好嗎?能夠連下來又連回去,當然事實上不會這麼好,不過,其中的斷點部分其實還是有方法可解,一些河邊、海邊的斷點可能需要向台糖來確認,或者找其他的方法做串連。
根據資料,屏東平原有非常完整的系統,往南往北都有路線,橋頭到屏東之間可以利用曹公圳,通過高屏溪;事實上,應該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台糖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回到台南縣,本身台糖擁有非常優越的條件,我曾到一個地方,地形高高低低,但還是有台糖的鐵道,非常精采,從新化以南,都有鐵道,在這方面,若將來千里步道可行,那麼,將會有非常豐富的景觀、風光。可以把海邊的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山間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都可以成為其中一環。我先分享到這裡,先聽聽大家的意見。

林朝成:地主單位是很重要的,台糖的支持與意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先請黃處長做個報告。

黃錦宗:⋯⋯大家好,事實上,非常歡迎各位對台糖小火車的關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也針對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在台北開過三次會議,等會可做說明。針對此事,我們很高興也很困惑。在我們土地管理上,我們很有自信,我們的管理完善、捍衛土地,十幾年沒有走的鐵道還能存在。我們管理的績效,我們要求的都比國產局還要完善。這點,我感謝大家的肯定,方才提到嘉義的新港有一段鐵道被挖,我們回頭會去瞭解。

說明:一、鐵道原為運輸原料,所以會以糖廠為中心,輻射狀發展鋪設,我們的專運輸線分布於鄉間,但營業線是東西向的,不是南北向或輻射狀。早期,我們還有二千九百七十六公頃的土地在運作,現在是九一八公頃,目前現在的專用線只剩八十幾公里還在運輸甘蔗,也只剩三間糖廠(虎尾、南靖、善化),當初政府因為我們的債務太高,要求我們關到剩兩間。營業線到七十多年已全面關閉不再經營。

第二、原本我們有南北線從台中到高雄的離仔內,但此線在八十五年因為甘蔗製糖事業退,從斗六站開始收編到只剩一四五公里,現在各沿線的糖廠已不再製糖,有的線路政府已要求我們拆除,如果到河川的路線,因為會影響河流,要求我們拆除樑柱,維護水流安全,所以實在無法全線暢通。

為了要增加沿線糖業文化、風光,水稻文化,我們有六個地方做小火車的文化,誠如大家所見,一、溪湖糖廠三點六公里,二、嘉義⋯到老樹園區,三、新營中間車站,四、烏樹林車站—烏樹林糖廠,五、橋仔頭糖廠,六、南州等六線。
為何台糖鐵道無法維持,一、配合政府政策,因為如果沒有這樣做,發生問題時台糖要負全責,在開發時,政府也會要求租賃、或中央會要求台糖出售或租賃。二、當地擴大都市發展計劃時,鐵道沿線也會被要求。三、每年的地價稅。四、最主要在管理上,如果沒有管理,雜草叢生,政府就會開單處罰,造成我們的負擔。如剛向大家報告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我們都會配合政府提供資料,但我不知道各位所規劃的千里步道會不會跟體委會在做的千里自行車道有衝突?

那天李副處向院長報告時,我非常認同他所說的三個性:便利性、實用性、休閒性。像古坑綠色隧道就很成功,他的道路與周邊結合就真的很不錯,以上報告,謝謝大家。

林朝成:多謝黃處長的報告,我們知道台糖在鐵道的維護上相當用心,關於雜草叢生的問題我想我們將來可以找到方法來解決;接下來我們請李副處長,為我們說明公程會的規劃。

李孟諺:以下言論代表我個人的意見。台糖對地方鐵道的管理,我以前在水利局擔任局長,知道國產局對資產的管理並不好,台糖真的很用心。參加這個活動,我們心裡都有個願景,台灣有個環島、綠樹成蔭,讓我們下一代可以體會自然的環境,這樣環島步道也有個象徵性,讓台灣的人去尊重弱勢的人群、自行車行人的效果。我們從西半部來看,北台灣已有完善的自行車路線,從台北市大稻埕騎到石門水庫,桃園目前無此類建設,新竹已經有諸多建設。從台北到新竹,已經有不錯的路線;往南走,如果能銜接到台中縣,就能再從台糖鐵道的路線銜接到屏東。我想利用台糖鐵道是可行的。關於水路的鐵道被拆除的問題,我想建橋是不可行的,我們可以利用河堤,利用河汛便道去做改善,做出人行道、引道;只是稍微繞道,技術上是可行的;現在從北到南,在技術上只要可以取得土地,是可行的。

台灣是一個被日本人來環島旅行後,被視為不適合旅行的地方,這對台灣的名聲不是很好;六七年前,荷蘭一對夫妻欲來台單騎環島,當時辦事處還問 are you crazy,後來他們完成了旅行,也發現台灣的卡車司機對於自行車的路權十分漠視,造成台灣國際形象的損傷。

我們也要思考,這條環島步道完成後,真正去走的人有多少,使用率有多少,會不會閒置?這也是我們在推計劃時必須要面對的事情;除了實現夢想,還是要考慮現實面的經營與管理。

中午在雲林時,李丁讚老師給了一個很好的想法,應該要由下而上不是由上而下,由各縣市去找適當的景點,包括人文、自然、生態、特殊景觀的資源,找出最佳化的系統路線,再交到協會這邊,再看看斷點間要如何串連,在分析之後,規類出第一優先、第二優先等的規劃進度,這樣來做,每個路線就有它既有的吸引力,再藉由籌畫中心的串連,這樣,我想我們的夢就有可能會實現。

以行政院來說,目前步道的部分偏重在山上,自行車部分,像台北市、高雄市已有構想;但有個盲點,在鄉下的步道、自行車道因為認為鄉村路多車少,沒有一個構想或規劃。如果我們趕快的步調一致,應該可以有所成就;這樣的計劃是百年大計,不必急在一時,但有些很危急的路線,該保留的,要如何不被拍賣,儘早把這路線劃出來,讓政府先行保留,先以主幹道為主,開發後視其實用效果,再發展其他便道。

林朝成:謝謝李副處長的意見,也希望能由下而上地影響,但這需要很多的調查規劃,需要很多NGO及民間團體合作幫忙。在台灣整個生態廊道的缺口,可能是在苗栗這個地方,形成一個生態缺口。千里步道的計劃是一個很深遠的計劃,親近我們的自然、我們的河川。至於有多少人會利用,我想這不是我們要擔心的,因為台灣的人很多,我們要思考的是這個步道的串連,還有大家移動的方式,是否可以思考開車以外的方式。現在開放發言。先請張主秘。

張益隆:李副處長,由下而上,我是認同但涉及一個經費的問題,這不是向大家叫窮,整個五分車的建立在財政上我們需要思考;如果財政無虞,目前五分車道的網絡需要清查的動作,這裡希望台糖在這方面能夠做。在總爺到麻豆的路段,就我所知已經無法連續。差不多三公里的地方已經有斷點。在我們要發展當中,一定要有現況發展的報告出來,在規劃當中如果說,要採取比較簡樸的方式我們一定會配合,但縣政府的財政實在有限,只能在有限的範圍盡力做。

林朝成:是不是也請交通觀光局副局長發表意見。

黃浚榮副局長:我昨天從金門回來,以步道系統,金門發展得蠻完善的,但在金門三天,我沒有看到有人在這些路線上,就連旅客也沒有使用。這就牽扯到很嚴重的問題,就是綠蔭的部分。我以前是台糖的子弟,以前也偷抽過白甘蔗。南台灣的氣候非常炎熱,要如何讓使用者覺得涼爽,這是很重要的。有關山林步道,我們很期望公共工程委員會來推登山步道,但我們瞭解到這部分需要林務局來做;如果他們不願意做,我們很願意做。步道、自行車道,我很支持,但南台灣夏天的天氣真的很炎熱,使用率也很低。

林朝成:這個部分也是需要考慮的問題。一個綠蔭不是短期就能解決的問題。包括剛剛步道某些措施也是很有問題的。像大肚山,現在還有使用除草劑,讓我們之前所觀察到的生態遭到嚴重的破壞。今天參與的NGO團體或個人都可以發表意見,對於這次千里在台南、雲林的踏查有什麼想法,可以進一步提出與溝通,有些意見或許之後可以在智庫沙龍再被討論。

林惠忠:在金門開始做觀光時,自行車基金會曾推出十五個活動來推廣,當時離島觀光還不普遍,所以蔚為風潮;再來是一個機票的問題,機票被旅行社壟斷,以至於我們基金會無法得到好的位子去推活動,還有路況隨著汽機車的增加,導致路況變差,造成自行車、步行的困難。我們也留了一些車在當地,但已經銹化。關於天氣,我們都會錯開很炎熱的時刻。在規劃自行車步道或步道,是需要有綠蔭的,我提供一個訊息台北市一百萬人次一年的自行車使用率,台中市有二、三十萬,在全台灣自行車的專用道有八百公里以上,但其他縣市都斷斷續續的,誠如林校長所言,當你沒有一個完整的路線,民眾會不知如何做自行車活動。

由下而上的整體連貫,與政府所規劃的路線相比,後者使用率的確較少。自行車道和步道很大的不同是,前者騎了三、四公里,發現斷點無法連接,就必須利用其他交通工具來折返,使用率自然會低。我想,要在中間要如何平衡,需要大家思考。

周聖心:接下來的十分鐘,我建議一個人一分鐘,向地方政府及公共工程委員會、台糖提供意見或想法,之後可以如何聚焦、達成共識,可以在車上慢慢談。

林朝成:我們可以採取聖心的建議,可以說是大家發想,一起分享。
當地建築師:四年前我們曾得到四千萬補助款,想使用鐵道做為自行車道,當時很想幫台糖管理,但台糖說要有單位管理,請問在有單位表示願意幫台糖管理時,台糖是否願意釋出土地?二、新營市自行車使用率很高,但路況上並沒有為自行車道建立適宜的系統,安全、綠蔭都沒有,在一開始設計的時候也沒有考量到。當我們為縣政府設計時,像利用嘉南大圳,遇到私有土地徵收的問題,這需要縣政府的幫忙。土地歸政府所有時很方便,但為私人或營利單位所有時,就很難去做。我的建議是類似這樣的規劃,應該由下而上推動,在國土規劃方面,由政府出面向下。

林朝成:水利會,是公法人,但又同時是私法人,又擁有極大的權利—水權,怎麼樣去解決相關問題,需要大家集思廣益。這個牽涉的問題相當複雜,有公權和私權的問題。接下來還請大家發想。

李丁讚:新營有沒有朋友,對新營、虎尾、橋頭...,濕地的路線,可構成相當豐富景觀的路線,在座有沒有朋友可以提供想法。

劉青榮:如果把這個視為運動,而非「建構」會不會比較好接受一點?如蔡建福老師所言,有時可以走走田埂,而非一定要是「路」的路,也許會有新的發現。我們常說走步道,都在想城市以外的步道,忽略到像城市裡面的道路。
有時候,步道並不需要什麼建設,就是去走,因為人逐漸走而成形,並不一定要建築,如果用漫遊的精神去走,角度比較開闊。

周聖心:想回應機要談的幾件事。一、鐵道探查,分等級,這些狀況是否可以有資料例如地藉圖可提供?二、在道路修繕上,是否可以立法,留下人走的道路,比方說十二米留下三米給行人?
黃錦宗:路線探查我們目前在做,下一階段就是全面清查,這也是政府目前希望我們做的。至於使用的部分,我們會配合政府來行事。

李丁讚:清查的部分,當然需要台糖來處理。至於文化的部分,可以利用在地的志工或團體,如鐵道迷,讓他們成為志工,我想他們會很樂意做的。

李孟諺:路線的規劃應該是地方政府與地方團體一起來協商規劃;至於經濟規模那是另外一回事,至於路權空間的設計,目前有此構想,後續在自行車道、千里步道會再討論,我很瞭解目前交通部對此意見並不贊成,所以需要進一步溝通。

林朝成:這個調查包括自然生態、人文等,需要更深入的調查。我想探勘、調查,各地的資源都需要去瞭解。鐵道的文化,像在歐州,沿途的景觀都是美麗的。廢棄的可思考重新再利用的方法。台糖原來近三千公頃的鐵道廢棄的也很多,這都可從中調查。我們可以一個圈又一個圈圈起來的路線,不一定非要直線不可。我想這些地方團體是可以做的,但需要台糖的幫忙。

謝璧如:給處長建議,地方人士的人材資料庫是很重要的,今天在虎尾遇到的楊先生對我們的介紹就很好。在台糖鐵道這一塊,要重新活化,可以建立人才資料庫,利用這些人材,可以帶動這樣的活動,我們自然步道協會就常做這些事,讓我們的孩子更喜歡自然事物。

黃錦宗:謝謝妳給我們的鼓勵,那個解說是我們帶起來的,謝謝妳的建議。

林朝成:這也是屬於我們的人材資料庫。很多人都受過這樣的訓練可以投入這樣的工作。

施政旭:其實千里步道是想由下往上,我覺得社大可以去結合課程,由老師帶學員去做探查,我們下學期就有推出這樣的課程,當然希望不單只是步道而已。關於新營台糖鐵道老師有比較深入的瞭解,我想請我們老師來說明一下。

李仲容:我清查約十年,比較完整的路在曾文溪以北,因為曾文糖廠在九十年才關閉,所以它的線路比較完整一點,像永康因為都市化的關係,已經被毀。仁德鄉的部分目前還有一條,不過現已被佔用,整條被鋪上柏油。如果要做步道,鐵道沿線的車站是否可以不要拆除?這是當地人民的回憶。

另外像有部分要經過橋的,本身不是公路局的問題,他本是台糖的橋樑,要繞道會遇到問題,可能房屋林立,已經其他通路?在做千里時,是否可以考量不要對當地環境的破壞。台糖清查人員能否多一點人力?

黃錦宗:像後庄的鐵道位於菜市場;關於人力問題,我們是兩人一組,不過您提出來我們回頭會去看。

林朝成:最後一位。

關智英:我提提我的意見,在座專家學者,我覺得步道是老少皆宜的,我覺得每逢假日可以推行步道運動,推為風氣,以後如果再串連起來就非常的好;可是如果大家光想串連步道而未把步道運動的精神推廣,我想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林朝成:我想我們可以在十月或十一月彰化以南的社大開工作坊,做一個探查與串連,包括文化面、生態面、經濟面,我想到時可以串連一下,把現狀用民間角度做一個全面性的瞭解,當然在精確性上當然不如台糖,不過我們可以邀請台糖給予指教,就可來建構GIS系統,台糖成為我們的好伙伴,我想我們台南社大、新營社大可以來做這些工作,我們找出關鍵的路線做串連;像我們的水圳,可從安平溪到嘉南港,不過,中途有三百公尺被開發擋住了,若無,我們可以騎自行車,從台江內海騎到安平港。這就是這條路的關鍵點。我們可以把找出來的路,找出有問題的關鍵點,來討論,到彙集到我們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做參考。接下來交給聖心。

周聖心:大家的討論非常熱烈,特別感謝來參加的台南朋友,縣政府的朋友,我想我們做多一分的努力,就能多一分機會,感謝大家的參與;十一月十一日,如果到時在各縣市都有步道可走,那麼我們就可以真正的「全台開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