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減燈反光害 紐西蘭小鎮繁星點點

〔編譯管淑平/美聯社紐西蘭蒂卡波8日電〕紐西蘭南島小鎮蒂卡波樂於置身「黑暗世界」且引以為傲,因當地居民肩負一項使命:要保護夜空中璀璨星光美景,不受光害吞噬,希望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為全球第一個「星光保護區」。

相對於其他地方入夜後忙著點起街燈、霓虹燈,蒂卡波鎮卻反其道而行:街上的低壓鈉路燈上方有擋光的遮蔽屏障,住家照明也規定得朝下照射,不得往上,當地三項新的建案甚至多花錢開發出「夜空友善」照明系統,這麼做的目的只有一個:讓點點繁星顯得更加耀眼。

全球首個星光保護區 盼教科文組織認可

在光害讓全球許多地區的夜色形同消失之際,蒂卡波鎮830位居民正努力保護當地的浩瀚星海夜空,對這些努力最大的肯定,將是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可為全球第一個「星光保護區」。蒂卡波的美景已吸引許多「天文觀光客」慕名而來。參加一群25人旅遊團的46歲荷蘭人芬沃特說:「太美了,美得難以用言語形容」。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5年提出「星光保護區」構想,但位處南島麥肯齊盆地的蒂卡波小鎮,早已按照自己計畫推動當地人所謂的「天空(世界遺產)公園」。蒂卡波於1965年起限制夜晚照明,當時是為了配合附近約翰山天文台觀測,之後更將燈光管制範圍擴大到該鎮和天文台周邊三十公里內。

蒂卡波沒有空氣污染,天空本就清澈,再加上控制人工光源使用,讓當地被視為「星光保護區」的領航者,而且限制夜間照明並不影響城鎮發展,也不妨礙居民夜間開車安全。

目前全球878處歷史、文化、生態、自然等世界遺產,沒有一個包含天空景致,因此教科文組織工作小組上個月通過以蒂卡波為研究對象。麥肯齊旅遊開發局局長莫瑞說:「我們協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在保護全球遺產時也抬頭看看。」

不過,這個構想也有其障礙尚待突破,因為目前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公約並未規範人們頭上的天空,如何將天空界定出一塊區域列入保護,也還有待解決。

本文轉載自20090210自由時報國際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