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餘生.共游

當人與鯨鯊相遇,是溫柔的共游,還是殺戮的起點?

在海裡與你相遇
很想問你
去過哪裡 那邊發生甚麼事
那邊的人是如何對你?

「餘生.共游」紀錄片將在2014年5月,於公共電視(13頻道)首播。紀錄片導演柯金源,遵循著鯨鯊在中西太平洋上的洄遊地圖,區域涵蓋了台灣、日本、菲律賓等國家近岸海域,觀察了不同地區的人對待鯨鯊的態度與利用方式。紀錄時間軸,從1990年代,台灣人捕獵鯨鯊、成為老饕餐桌上的佳餚,再到全面禁捕的歷程,其中,更詳實記錄了一尾鯨鯊,從被網圍困、離開碧藍海洋、失去自由,再被幽禁於狹小貧乏的水族缸,最後殞命魚缸底的過程,同時也呈現了現代商業行銷包裝下的另一種生命剝奪。鯨鯊以牠的生命,啟發人們深層省思,讓我們看見自身的盲點與海洋的榮枯。

「餘生.共游」紀錄片播出時間:
5/5 (一) 22:00 上集-紀錄台灣人與鯨鯊近二十年來互動,鯨鯊「餘生」的故事。
5/6 (二) 22:00 下集-紀錄亞太區域,人們與鯨鯊「共游」的體驗與價值觀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