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宜蘭心價值」 ─ 搶救農田地景 行動宣言

雪隧通車不到10年,宜蘭快速淪陷!

曾經任一角落都可遙望龜山島(宜蘭人的心靈故鄉) ,如今一幢幢的豪華農舍劃斷無垠天際線……

曾經反六輕拒污染,捍衛了好山好水,如今最美的水田地景上,挖良田蓋農舍,每年挖走一百甲,土地破碎了,耕作困難了 ,水鳥棲地破壞了,還掏空了土壤的芬芳養分……

農舍問題起源於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案》,大幅放寬農地分割買賣的門檻,且對象不限農民,加上農地可以興建農舍、地方政府執法不力,從此農田消失破碎、農地炒作、社會資源使用不公、農業生產環境惡化、農村地景迅速劣變,耕者無其田的世代也再度來臨!

全國的新建農舍有7成集中在宜蘭,雪隧開通後變本加利,2010年以來,以平均每年700棟的速度增長,等於每天增加2棟!這些豪華農舍多做為渡假別墅,或變相經營民宿餐廳、家庭式工廠,散佈的農舍不僅破壞完整的田園地貌,也讓農業生產環境埋下污染隱憂,增加公共設施的成本。農地快速流失,讓地狹人稠的台灣,難以因應迫切的糧食危機。種種惡果,在在凸顯了《農發條例》早已悖離立法意旨,亟需檢討修正。

農地承載著糧食生產、生活文化,水資源涵養,以及生物多樣等多重價值,不是金錢所能量化!遠山橫黛,阡陌縱橫的蘭陽地景,是先民留下的珍貴遺產,是宜蘭人共同的驕傲,更是全台灣人所共享的文化景觀!搶救蘭陽,就是搶救台灣的文化價值!

如今,已有一群宜蘭人為守護家鄉田園挺身而起,我們張臂歡迎所有來到宜蘭的朋友,也和我們一起呵護好山好水,參與我們的行動,發揮您的影響力,號召更多朋友加入!農舍議題的權益關係人不僅是地主、建商和仲介,更是所有張口吃飯的台灣人!讓我們一起督促政府:落實「農地農用、農舍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