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29】走在海邊:千里步道環島海線路網與海洋環境議題

千里步道活動首次現場連線直播,敬請期待

千里步道第二十九次智庫沙龍討論會

時間: 2008/12/5(五) PM6:30~9:30
地點:永和社大(福和國中植物館二樓會議室)

除了海水浴場、海洋遊樂園、海洋音樂祭、海灘烤肉、海上機車、海產店吃海鮮,對於環繞台灣的海洋,我們還有什麼樣的想像與認識?

寶島台灣,是個人民生活、歷史發展與海洋有著密切關係的島國,然而,好長一段時間以來,島嶼上的人民已與海洋疏遠,對於大海的想像及情感,駐留在不親近與恐懼的記憶;直到近二十年,在許多團體和朋友的投入和努力下,我們終於有機會開始對海洋有了更多的認識和想像。但國家對海岸、海洋的利用,至今仍停留在開發、利用的思維,動輒以大規模的工程手法對海岸進行改變,往往造成無法回復的生態破壞。

我們還來得及親炙美麗的海角容顏嗎?感受特具風情的漁村生活?體驗溼地豐富的生態?細數腳旁蹣跚爬行的彈塗魚,與整群飛起落下的候鳥?

2007年環島千里步道由山線出發,走近山,開啟串連各地特色文史生態點的路程,透過慢速無污染的深度方式親近台灣的土地,重建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並推動「美麗風光保留區」概念,守護這片土地;2009年,千里步道將展開海線路網的串聯,走向海,去看見這片海洋的美麗與哀愁。

走在海邊,你將看見什麼?透過長期關注海洋與海岸相關議題的朋友們的眼睛,千里步道第29次智庫沙龍討論會,將帶領你我在出發之前,對這片孕育我們的海洋有更深的認識和思考。

誠摯邀請您蒞臨與會,共同關心與我們生命息息相關的海洋海岸空間。

主持人:柯金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製作人)、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與會貴賓邀請名單:

民間團體與學者-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綠色陣線、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協會、中央大學太空遙測研究中心陳哲俊教授、台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夏黎明教授、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太平洋海岸步道規劃單位(達觀規劃設計公司)……(陸續邀請中)

議程:

18:30-19:00 自由交流時間、享用包子豆漿
19:00-19:05 開場與來賓介紹 / 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19:06-19:15 千里步道海線串聯 / 周聖心
19:15 -19:30 走在。海之濱 / 郭兆偉(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19:30 -20:20 走在海邊,你會看到、應該看到什麼?(與會團體與專家)/ 主持:柯金源

20:20-20:30 休息一下

20:30-21:20 2009年我們可以如何行動,促成環島海線議題與路網的串連?(與會團體與專家)/ 主持:柯金源

21:20-21:30 小結

請由此線上報名

聯絡人:楊雨青(02)2923-6464*17 / 0960065144
交通方式:搭捷運到公館站水源市場出口,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下車
活動免費!! 請由此線上報名(請註明姓名與電話)。或電洽:02-29236464分機17或21。現場備有簡單的包子、豆漿,請事先報名以準備您的餐點,並請攜帶個人杯子。

智庫相關資料:

海岸法草案

海岸法草案海岸法草案審理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