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19】雲林智庫沙龍討論會

時間:2007年5月17日(四)上午10點40分至12點
地點:虎尾(雲林)故事館(虎尾郵局斜對面)

虎尾糖廠維繫了虎尾經濟與市鎮發展已滿一百年,至今虎尾糖廠仍保持製糖運轉,每年12月到隔年3月糖廠煙囪依然冒出甜甜的香味,也留給虎尾許多具有濃濃故事感的古蹟;虎尾糖鐵也即將在後年屆滿一百年的歷史,至今虎尾開往龍岩的收蔗車還會在製糖期緩慢而忠實地行經田野。

今日高鐵開過虎尾,為在地帶來高鐵與糖鐵的世紀交會新景象,另一方面中科在虎尾設置基地,也使糖鐵舊道面臨拆除危機。如何將古蹟保存下來、並且活化再利用,為虎尾與糖鐵再創新的發展契機?千里步道嘗試提供新的思維,也就是藉由「兩鐵並行、古蹟活化」,以保存舊鐵道為前提,在鐵道沿線小路劃設千里步道,讓人們可以用慢速細細品味虎尾的文史,並以美麗風光保留區保存周邊景觀,留給後代一條豐富的步道與鐵道以茲探尋。

主持人:林文彬(五一九鐵道散步活動召集人)

與談貴賓:

賴坤發(台糖公司雲林區處副理)、劉銓芝(雲林縣文化局長)、邱孝文(雲林縣教育局副局長)、陳振淦(雲林縣政府秘書)、陳憲中(立法委員)、廖清祥(雲林縣議員)、劉建國(雲林縣議員)、李日存(崙背鄉公所機要秘書)、廖坤猛(崙背鄉公所民政課長)、許乃懿(鐵道文化協會理事)、楊慧君(雲林社區大學)、陳清圳(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俊誠(大崙腳文化協會會長)、楊彥騏(虎尾巴文史工作室)、陳宏銘(同心獅子會會長)、許大松(虎尾飛虎長跑會會長)、唐麗芳(雲林故事人協會理事長)、陳向陽(虎尾人進步行動聯盟)、張子見(環球科技大學教授)、翁德龍(西屯守望相助大隊長)、蔡美鶴(台灣永續聯盟理事長)、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還有雲林縣城鄉發展局長、雲林縣工務局、糖業文化協會等單位陸續邀請中…

議程:

10:40-10:50 開場
10:50-11:05 「夢想國道十一號」-千里步道簡介影片
11:05-11:20 虎尾糖廠與百年糖鐵的新生契機—兩鐵並行、古蹟活化
黃武雄(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徐銘謙(千里步道台糖舊鐵道專案)
11:20-12:00 千里步道與台糖舊鐵道共同發展之可能性討論

交通方式:虎尾故事館位於林森路和公安路交岔口。虎尾郵局斜對面。

開車

  • 國道1號→斗南交流道下→往虎尾、北港
  • 國道3號→斗六古坑系統交流道→78線東西快速道路→虎尾交流道。

搭火車:斗南站或斗六站下車,轉搭台西客運至虎尾站下車。

聯絡人:徐銘謙、黃詩芳(02)2923-6464*21 /0939888104、0928236112

[svgallery name="200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