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四週年日.第四十次智庫沙龍:不只是富麗農村--鄉村社區生態永續的美麗冒險

40
40_2

時間:2010年4月23日(周五)晚上6:30-9:30
地點:台北縣永和市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

20世紀工業化發展形塑出都會化的現代生活,延續3、40年的離農離鄉之路,演變成今日大多數人對於生養萬物的土地嚴重疏離,對於農村缺乏關注與真實認識,想像總停留在農鄉雜誌的富麗農村廣告頁上,或是人口嚴重外移、隔代教養、經濟凋敝等等新聞報導呈現的問題面上。

然而,台灣鄉村一向蓄含著豐富的生態,以及堅韌的生命力,土地上的居民從不曾放棄在家鄉生活的種種努力,台灣各地上千個鄉村社區正致力於重新發現自己的特色,保存珍貴的共同價值與情感,守護世代傳承的土地。這些社區,也正是千里步道環島路網上無數個閃亮耀眼的美麗珍珠。

千里步道第四十次智庫沙龍討論會,邀請兩位分別在中央山脈兩側上長期推動綠色社區的朋友:「種樹的男人」盧銘世,在嘉南平原的綠手指種樹行動已持續進行了十年,參與社區藝術行動達百件以上,透過「村上村樹」、「角落美學」、「理想家園」等議題,促進居民對自身生活空間做出反省與關懷,並進一步以行動來改善環境,重新凝聚社區的情感與意識。本次智庫中,盧銘世老師將與我們分享社區集體創作過程中種種動人故事。

而在山脈東側的花東縱谷上,東華大學環政所所長蔡建福老師將從社造經驗出發,談農村型社區邁向療癒型社區轉變的過程:玉里鎮大禹社區與東華大學學術團隊合作,結合社區既有的各種草藥及草藥專家,提出中藥草療癒概念,學習腳底按摩、工藝治療的內容,開始了社區轉型的夢想;懷著利他的真切同理心,社區期待可以建構出一個以療癒為本質的生活社區,讓來到這兒的朋友可以重新獲力,帶著一顆健康滿足感恩的心回到原來的世界。

農村裡種種大膽的嘗試,是居民勇於追求社區永續的美麗冒險。千里步道期待透過此次智庫的分享,呈現鄉村社區豐富多元的發展型態,引發更多對於農鄉發展及相關議題的關注及理解;也期待為鄉村社區營造的方向,激盪出一些更具創意、美感、注重生態的具體作法。

4月23日,讓我們透過兩位來自農村與社區的好朋友,一起親炙那一顆顆閃亮著動人光采的美麗珍珠。

請點此線上報名

議程:

18:30-19:00 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19:10-19:50 迎接「生態.美感.人文」創造價值的時代(盧銘世∕人文學堂、嘉義社大講師)
19:50-20:30 療癒型社區的發展(蔡建福∕花蓮鄉村社區大學、東華大學環政所)
20:30-20:40 小小休息
20:4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當天引言資料:蔡建福花蓮縣玉里鎮「療癒社區」的構想與實踐

盧銘世

聯絡人:楊雨青(02)2923-6464*17/0960-065144、黃詩芳 0928-236112

活動免費!!歡迎現場小額樂捐。

※ 現場備有簡單的包子、豆漿,如有需要請於事先報名註明以便準備您的餐點,並請自備個人杯子。

【交通方式說明】詳見Google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交通資訊)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