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6】2006.07.28 第06次智庫沙龍

千里步道智庫沙龍第六次討論會

728千里步道第六次智庫沙龍討論會,特別邀請桃園、新竹、苗栗三地的朋友,分別針對當地步道的概況提供資訊與構想;同時還將嘗試勾繪出串連桃、竹、苗三地的步道路線,與所有關心環島步道的朋友交換意見。接下來,我們也將陸續邀請其他縣市的朋友一同繪製各地的步道路線,透過共同的參與及討論,希望能在八、九月間完成初步的環島主幹道路線圖。期待你的共襄盛舉。

時間:2006.7.28(五)下午6點30分—9點30分

地點:永和社大2F會議室(永和市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聯絡電話:(02)2923-6464*21/0912-818480     林珮瑜

6:30—7:00     簡餐.互相認識

7:00—7:10     籌畫中心工作簡報—

709雲林、台南台糖鐵道踏查報告

722-723阿朗壹古道之行報告

目前工作進度

7:10—7:30     桃園步道概況—陳哲俊

桃竹苗步道建議草案_陳哲俊

7:30—7:50     新竹步道概況—蔡中欽

7:50—8:10     苗栗步道概況—詹運喜

8:10—9:00     討論與意見交換

9:00—9:20     試畫一條串連桃竹苗的步道路線

9:20—9:30    小結與智庫沙龍預告

---------------------------------------------------------------------------------

智庫沙龍會議記錄

2006/07/28

一、工作簡報

(一)公共工程委員會關於步道規劃的會議中,主席裁示將規劃台糖鐵道,一方面由台糖提出可行路線,另一方面可由民間團體提出適合的路線。希望在下次八月底的會議前,千里步道能提出可能的路線圖,雖不保證能夠採用,但至少可以先提出民間的規劃,即使中途有斷點也無妨,將來可以採用其他路線方式串連。

(二)722、723,工作隊一行五人南下參與屏東阿朗壹步道,723有討論到阿朗壹步道成為國家級步道的可能性,已邀請林務局9/22(五)前來討論其可能性。

我們也允諾會提供屏東的朋友,關於阿朗壹步道搶救工作的宣傳以及其他可能的幫忙。

二、步道概況

(一)桃園步道概況—陳哲俊

台灣各縣市只有南投縣未靠海,其他縣市都靠海,所以淺見認為沿著海岸線規劃,應該可以找出一條環島的路線;至於往內陸的—我們再用其他支線來規劃。

台灣舊有步道很多,我們就利用現有步道為之,避開都市,所以儘可能利用縣道或產業道路,在適當地方向內陸延伸。

桃園縣有個綠色走廊,也可以騎腳踏車,沿海有不錯的風景,現正使用中;在新豐鄉也有自行車道,亦可供人步行,沿著南寮一直到香山,都有現成步道,再往南沿著堤坊走;到了竹南,有個竹南海濱自然公園,步道都是十尺的步道,有些是竹南鎮自己築的木板步道,還有一些兒童設施。沿著桃竹苗有這三段,我想串連並不難。

內陸的部分,在桃、竹、苗也走過不少,待會可以互相交換意見。

(二)新竹步道概況—蔡中欽

新竹丘陵地居多,山線風景漂亮,我推薦走山線:石門水庫南邊的羅馬公路-水田-新樂-尖石-內灣-大山背山-南庄。

從羅馬公路可以下到石門水庫,林木也很茂盛,一路上都是林蔭,到了景山開始爬山,山坡蠻陡,到了山頂可看到尖石的河谷,之後走下坡,到新樂的河谷,之到尖石,亦是新竹地標之一,尖石之後繼續走到內灣。

過大山背時,要爬上稜線路段,高處可見上亭的村落。接著到五峰,海拔約五百公尺,一路充滿林蔭,從五峰下來到北埔,有冷泉;北埔林間小路綠意盎然。可惜的是這條路有盡頭,並沒有連接其他道路。

北埔鎮外圍還保有豐富的農田,這段介於北埔與峨嵋的台三號也非常漂亮,峨嵋的地名源自於有一條河彎度如眉,最早叫月眉。大同水庫—寶山。寶山整個是丘陵地組合,到了南庄,接連南庄的路線是不錯的選擇,再往南走,可從獅潭走到台三線。

(三)苗栗步道概況—詹運喜

苗栗有75條步道,海線5條,其餘70條為山線,規劃以山線來走。推薦路線:南庄-獅潭-仙山-獅潭市區-台3省道-苗55縣道-卓蘭-東勢。此路線經鳴鳳古道,鳴鳳古道都在林蔭下,不會曬到太陽。獅潭為苗栗的後花園。南庄往南延伸,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採。苗栗的好山好水可用文房四寶筆、墨、紙、硯來說明(筆架山、墨硯山),東有鳴鳳古道,西有龍岡道,以省道台3線為主,值得大家走一趟。

結語

周聖心:在座很多對於台灣都很瞭解,希望各位多多提供手邊寶貴的資料與意見,我想千里步道規劃的完成會更具體,更落實。

詹運喜:縣政府文化局有關於信託基金的資料,建議千里步道在下次智庫沙龍前先閱讀,可以瞭解台灣國民信託基金

三、智庫沙龍預告

8/11邀請蠻野心足文魯彬理事長來談台灣環境立法與環評現況,及詹順貴律師來談台灣環境立法與路權。

8/25邀請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來談國民信託基金。9月初,預計安排至基隆與在地人士對話。

9/22邀請盧思岳來談石岡綠廊的社造經驗,及林務局林澔貞組長來談阿朗壹步道列入國家級步道的可能性。

10/13邀請黃泰華來談搶救烏來開發的過程。

周聖心:步道周邊的保留及保護更是重要,所以我們安排8/11請蠻野心足文魯彬理事長及詹順貴律師來談他們對環境議題的評估及抗爭。蠻野心足對千里步道的推動初期是保留的,擔心我們是要開路的人,所以在邀請他們來智庫沙龍演講前,我們會擇期先去拜訪,並說明步道運動目前的工作進度和現況。

詹運喜:縣政府可拿到信託基金的資料,下次開會前可先去索取資料,以便8/25王俊秀敎授來談國民信託基金時,大家有基本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