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63】「從山到海:流域學習」系列之一:新店溪水天上來

20140317

活動時間:2014/03/17(一)19:00
活動地點:永和社區大學 福206教室(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MAP

翡翠水庫的水,是大台北五百萬人每日飲水的來源。流經哪些區域?翡翠水庫所位於的北勢溪,是新店溪的源流之一,全長約50公里。流域分佈於新北市雙溪區、坪林區、石碇區、新店區等行政區,支流包括新北市石碇區後坑溪、石硿子溪,新北市坪林區金瓜寮溪、魚堀溪,新北市雙溪區灣潭溪、南勢溪等;北支發源於三方向山,南支發源於北宜兩縣邊界的鶯子嶺,兩溪合流後向西南流,隨後注入翡翠水庫,經水庫後往西流至龜山橋邊,與來自南方的南勢溪會合,始稱為新店溪。

新店溪,這條淡水河系三大支流之一的溪,流經的區域又孕育了怎樣的庶民生活、歷史文化、生態物種、經濟活動?一條河,日夜不停緩緩流過,與我們這樣習習關連,我們又如何認識理解著她?一條河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透過「從山到海:流域學習」,讓我們透過一條流域的認識、探查,社群連結,再一次深度認識她,進而匯集在地眾人之力,攜手守護她,一如她永不停息、對我們的守護。

2014年千里步道首場智庫沙龍結合水利署「從山到海:流域學習」系列活動,以翡翠水庫為主軸,第一場流域學習由淡水河水系三大支流之一新店溪揭開序幕。3月17日週一晚上,我們特別邀請新北市文史學會理事長夏聖禮,帶領我們認識新店溪中游的地域與空間歷史性格,敬邀您的蒞臨參與。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活動流程
19:00-19:20 報到、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
19:20-19:3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30-21:00 專題分享/夏聖禮(新北市文史學會理事長)
一、新店溪歷史背景與變遷
二、新店溪水天上來的空間歷史發展圖像、
三、山水空間發展思維
21:0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延伸閱讀
《新店溪水天上來:瑠公圳新店段與大坪林圳空間歷史書寫》夏聖禮,街頭巷尾文史工作室

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承辦單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協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永和社大步道行動教室

【交通方式】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騎單車-從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旁,騎永福橋自行車專用道過來,下橋後從永福橋水門或福和橋水門進入永和市區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