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53】從法國到台灣--法國三斯長距離健行與台灣環島步道路網系統建置

img001

時間:2012/8/31 18:30-21:00
地點: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MAP

從台灣出發,原本是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劉麗玲偕夫婿走過阿拉斯加、魁北克、日本,再到法國。透過不斷的移動與異文化碰觸,誕生了《金色阿拉斯加》、《白色魁北克》,與一篇又一篇紀錄了他們用雙腳走過的行旅故事。

而終於在去年(2011)完成的GR10(第十號大健行步道),則是他們花了三年的暑假,從大西洋畔走到地中海岸,橫跨庇里牛斯山脈超過900公里的健行之旅。如此長距離的步道,沿途除了歐洲壯麗的景緻,步道形成乃至設計所蘊含的人文精神、歷史脈絡,更值得旅人深刻觀察。

千里步道運動發展邁入第六年,當環島路網已串連完成,步道系統輪廓逐漸清晰之際,且讓我們隨著劉麗玲花了10年走過法國GR5、GR10與普羅旺斯的足跡,再一次思索屬於我們的國家級長距離步道系統的建置。

■ 講者介紹:

劉麗玲|苗栗苑裡人,在1999年辭去教職後與夫婿先後前往阿拉斯加、魁北克、東京、波蘭、普羅旺斯等地旅居。2006年搬至法國里爾,並於里爾第三大學中文系教授中文。著有《和風行旅--伊豆文學散步》(合著,陳銘磻編,華成出版社)、《金色阿拉斯加》(春天出版社)、《白色魁北克》(春天出版社),以及七十餘篇發表於聯合報繽紛版的旅行故事。

■ 流程:

18:30-18:50 報到、享用茶點
18:50-19:00 開場/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19:00-20:30 法國三斯--普羅旺斯、阿爾卑斯、庇里牛斯健行經驗分享/劉麗玲
20:30-21:00 綜合交流討論

■ 延伸閱讀

網站|GR®長途遠足路線FranceGuide法國國家地理研究院(法文)、法國健行協會(法文)
書籍|金色阿拉斯加白色魁北克

線上報名
※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請自備個人杯具,並填寫報名資料以便統計茶點數量,謝謝。

■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 主辦單位: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 協辦單位:新北市福和國中、永和社區大學

■ 交通方式

◆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

活動預告
9/5在同一地點,還有另一場由劉克襄老師帶來,以淡蘭古道路網為主題的分享,請別錯過!【智庫沙龍-54】從都會到郊野--淡蘭古道與郊山步道系統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