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55】環臺北一週:里山守護的夢想暨步道清查階段成果分享會

DSC06589

時間:2012/10/26(五) 19:00-21:30
地點: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MAP

一個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足以彰顯其特色美質的綠色環道。

歐盟建立以後,整個歐洲的步道串連成了泛歐步道;英國從鄉村小鎮的環狀步道,到鄉鎮間一日可及的距離,串連成英國國家步道系統;日本四國則有條串接空海和尚生前所走過88個古剎寺廟的 「遍路」…,這些涵蓋區域範圍大小不同的環形步道,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前往健行,親身享受多元社區文化的深層體驗。

然而,步道的串連本身不是目的,行走其上也不是終極目標,串連的背後總有更深層的夢想!是這些夢想自身想要跨越地理的限制,想要挑戰既有的權力結構,重新建構新世界的秩序。而這些,只有你徒步走過,甚或徒手做過,才會看到夢想家的視野,透過自己的眼睛,重新觀看這個世界。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近四年走過各縣市鄉鎮村里,尋訪既具美麗風光又遠離車陣塵囂的「千里步道」路網。在串連主幹道將近完成之際,同時也開始思考社區參與步道持續認養與守護的後續工作,另一方面,也在思考於都會近郊建構起區域路網,讓都會生活的人們可以就近親近山林、關心土地。

我們期望透過「環臺北一週:里山守護行動」串連起散佈在這個網上如珍珠般閃閃發亮的特色社區;同時,結合深度慢速旅行的方式,促進地方觀光產業,落實綠色交通,減低CO2的排放;並透過主題式的相互連結,讓彼此共同關注的議題,能有更多元的呈現管道以及和民眾對話的機會。

■ 講者介紹:

徐銘謙|台灣步道達人,活躍於「週週爬郊山」活動、社區大學,以及一連串的步道相關行動。現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著有《週週爬郊山》、入圍金鼎獎的《眾神爭奪的國度》。

她自2002年注意到四輪 傳動車闖入山林的破壞後,開始反思人類接近自然的方式,遂共同發起「刷青苔、救古道」、「愛山林、反纜車」運動,提出「新世代的綠色登山運動」十大綱領。 2007年為尋找替代步道石階工程的方法,決心遠赴美國阿帕拉契山徑學習步道志工經驗,回來後即出版「地圖上最美的問號」一書。

■ 流程:

18:30-19:00 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20:00 「環台北一週:里山守護的夢想」/徐銘謙(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20:00-20:15 步道清查現階段成果/陳朝政(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資訊組長)
20:15-21:00 探查志工經驗分享/郊山步道守護志工
20:0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

線上報名
※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請自備個人杯具,並填寫報名資料以便統計茶點數量,謝謝。

■ 交通方式

◆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