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代發】河右岸論壇 思考台北未來樣貌的三場關鍵對話!

EDM2013

第二屆河右岸城市論壇延續「城市再生」的主題,以「轉動台北的另一個可能性」( Another Taipei is possible) 為主軸,透過各領域精英對談和市民參與,激盪改變首都面貌的想像。

十幾年來,首都市長的位子在兩極之間拉扯。一是權貴二代被指派接班,一是在野者挑戰大位的權力佈署戰場。市政府愈來愈像首長個人的政治公關公司,大型國際展覽或運動賽事,未成為城市改變結構的契機,反而是短期浮誇的昂貴煙火,整個城市彷若曇花一現的樣品屋,與即興權充的違建交錯。

隨著「小確幸」當道,雖展現市民營造城市空間的活力,也瀰漫小資階層對大結構無能為力的虛無。但日本三一一巨變,讓我們看到,安逸的人生布局被全盤掀起、幸福歸零,激起我們必須改變的想望。

無疑,松山機場遷移是城市復興滾動的起點,當機場捷運通車指日可待,讓桃園航空城分擔首都機場功能,把停機坪變成船碼頭,將可解放台北天空的無形限制。從建築節能省錢的綠色改造,串連起低碳城市的基礎,進而實踐非核家園。讓藍帶與綠帶共舞,透過一個個轉動未來的提案,任由市民的想像盡情投射,我們看見轉動台北的另一個可能性。

主辦單位:魅力台灣推廣協會、立法委員姚文智辦公室

協辦單位: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都市更新學會、台北市都市更新協會、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台北市大同社區大學、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台北市松山社區大學、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龐波國際法律事務所、自然步道協會、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基隆河守護聯盟、北投自主聯盟、青年不北纜天母綠玉聯盟、辛亥水公園催生聯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南港新庄埤守護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