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土地,青春夜行的力量--寫在第三屆台江青春夜行出發之前

文/吳茂成(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各位守護台江的夥伴平安

我們走後,黃昏的雨就下了!這是台江青春夜行試走的旅程,一天就是一趟生命的旅程,有雨相逢的日子!

我們為何要走路呢?
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說,我們要保留美麗,留下更多的自然!
這是千里步道的希望!
希望基金會總幹事黃玟靜表示,走路,只有能不能,沒有會不會!
她告訴我們,走路就是幸福!要我們珍惜走路的機會!
走近幸福,因為,有親朋好友相伴!
走路,很幸福!
只要我們願意走!
第三屆台江青春夜行,希望我們從走路中,傾聽土地的聲音,傾聽身體的呼吸,傾聽內心的思緒。

image002

傾聽,這是我們出發的力量!
長長的圳堤,斜斜的夕陽,盪漾的波光,長長的夜,彎彎的北線尾海岸…希望的日光,等著我們!
走上前去!
六月三十日,我們即將從黃昏走入夜裡,從台江山海圳綠道,走入開台的歷史裡,迎向黎明!
這是一場初夏的散步!長長的暑假,長長的散步。
期待我們的青年朋友,用自己的雙腳走出生活的寛度!
走路,讓我們發現家鄉,認識自己!
「了解先民遷徙的路線!」聖心告訴我們,台江山海圳是全國千里步道的起點,四十五公里長的台江山海圳綠道,我們要走出自己的路!
爭取綠色路權,即使只有八十公分寬的草皮,都是難得的幸福,可以將兩座村莊連起來!
聖心與我們分享,走路也可以撿垃圾,為大地淨身!在街角古茨歇腳,傾聽在地的故事。
她從千里步道看見四五十列的台糖五分車,看見甘蔗收割的甜美!
走路,讓我們走讀台灣!看見台江山海圳綠道的希望。
曾經參加過二次荷蘭奈梅亨走路節的玟靜,四天的走路節,一天走五十公里路!

image003

奈梅亨走路節,九十六年歷史,報名上限是四萬五千人,二次報名,她都幸運中籤成行。
她到荷蘭走路,宣傳台灣!
她說,不要小看走路。
走路不只是交通工具,走路也是修復身體的好方法;走路不只能紓壓,走能更能創造腦內啡!
走近環保,走出實踐精神。
玟靜引用聖嚴法師的話─走路即是環保,走路即是健康,走路就是修行。
想想,有一天我們只能坐轎椅、躺病床時,才發現最幸福的就是─走路!
「走路要放鬆,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玟靜告訴我們,這是日本人長壽的方法!

image004

玟靜參加走路節的故事,讓我想起二年前的千里步道環島行!
三天二夜,縱走宜蘭的山河!九十多公里的長路,讓我們與宜蘭鄉親生活在一起,看見宜蘭。
這是台江青春夜行的緣起!
台江青春夜行緣起於四年前的小台江百里山行,三天二夜,一百公里的山路,看見台灣山巒的美。
當時,我們就想著,終究有一天,我們將能從台江故鄉,沿著嘉南大圳,沿著曾文溪走向玉山。
還未走向玉山之前,我們先走向台灣海峽,走向台江內海,環台江走一圈,從黃昏走到黎明!

image005

每一年的台江青春夜行,就是一趟學習的旅程!我們很高興,今年有台江國家公園一起加入,一起來合辦這一場文化的、生態的、健康的台江走路節─青春夜行。
祝福大家,也要提醒大家,利用出發前的一星期,培養出發的力量─跑跑步,讀讀書,學學唱歌,說上一則笑話…問問自己,傾聽內心,為何要走路?
路,怎麼走?
詩語的背後,往往就是思想的開始。
走路,刺激著我們沉思,沉思,往往就是最接近幸福的一刻。
最後,感謝老天爺留給我們一個下午的時間,好好思考,仔細思量,慢慢的試走…台江青春夜行的意義,認真的學走路!
用我們雙腳,走出台灣的走路節!
最後,還是要再一次提醒大家,不要跑錯集合地點,否則,只好自行數星星,不要帶著熊貓眼、鬥雞眼、瞇瞇眼參加,請調整一下生理時鐘,睡飽了,再上路!
最重要的是,不歡迎機車、汽車…一路相隨,這是兩隻腳的運動!

image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