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75】一個人的朝聖與世界的連結

20160324

【淡蘭百年山徑系列講座】
【智庫沙龍-75】一個人的朝聖與世界的連結

活動時間:2016/3/24(四)晚上 6 點 30 分至 9 點 30 分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新生教學館 202 教室(地圖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步道行動社

傳說十二使徒中的聖雅各,其遺骨就被埋葬在西班牙西北方城市,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大教堂底下。千百年來有無數天主教徒,帶著象徵聖雅各的扇貝跋涉數百公里前往朝聖。而沿途的民家、農莊,更伸出友誼之手,提供克難的朝聖者一頓飽暖或遮風避雨之所。這場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集體行動,形成十多條通往聖地牙哥的朝聖之路,其中從法國聖祥庇德波特(St.Jean Pied de Port)出發翻越庇里牛斯山的法蘭西之路(Camino Frances),如今也成為國際知名的長距離徒步路線。

1993年,法蘭西之路位於西班牙境內的路段,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成為全世界第一條以「道路」登錄的世界文化遺產。「聖雅各朝聖之路」獲得指定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意義,揭示了文化資產保存不僅止於以處所(Site)中的有形文化遺產作為保護主體,漫長歷史在路徑上所留下的有形、無形文化,都應視同此空間中的一部分予以保存,使後世仍能藉由走上這條長距離步道見證這一段歷史。

台灣能否也有一條堪比聖雅各朝聖之路的長距離步道?2015年千里步道協會與羅東社大、中華山岳協會等眾多夥伴團體,分別從台北、宜蘭展開一系列行動,串聯與北台灣發展密切相關的古道系統,亦即溝通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淡蘭百年山徑群」。今年適逢千里步道運動邁入第10年,我們選擇強調歷史文化路徑的價值守護再次出發,發起淡蘭百年山徑串聯倡議!

在系列講座及智庫沙龍的第一場,我們將邀請到曾經獨自踏上朝聖之路,並將旅途中各種碰撞及挑戰寫成《一個人的朝聖之路:28天徒步慢遊西班牙》的作者羅瓊雅,以及長期投身客家文化扎根工作的陳板老師,分別從朝聖行者的親身體驗,與文化資產保存的角度來看台灣如何推動長距離文化路徑。3月24日,千里步道【智庫沙龍-75】邀您加入守護淡蘭百年山徑的行列!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活動流程:
18:30 – 19:00 報到
19:00 – 19:05 開場/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05 – 19:45 一個人的朝聖之路/羅瓊雅(《一個人的朝聖之路:28天徒步慢遊西班牙》作者)
19:45 – 20:00 中場休息
20:00 – 20:40 文化路徑與長距離步道/陳板(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系兼任教授)
20:40 - 21:00 在徒步中創造歷史:串聯淡蘭百年山徑/徐銘謙(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21:00 – 21:30 交流與討論
21:30 – 賦歸

【交通方式】

【智庫沙龍地圖】

智庫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