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態綠網系列講座】【智庫沙龍-72】宜居城市:建構都市藍綠帶生態系統

taipei green

時間:2015 年 8 月 26 日(三)晚上 18:30 至 21:30
地點: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園區三樓視聽室(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水利署、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共同主辦: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永和社區大學、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生活在都市裡,享有便利的交通、頻繁的商業活動、超高速的網際網路…,但要生活得更幸福健康,城市發展就必須更生態永續。足夠的公園綠地、健康的河流,都是讓生態更多樣、城市更綠、土地更能呼吸的必要條件。

不論是千里步道所推動的「串連都市生態綠網,編織永續幸福城市」綠點串連計畫,或是永和社區大學常年所致力的「生態雙和」&「瓦瑤溝」願景營造,或是全促會長期推動的河川社群 ,都希望透過社區綠點的調查/串聯、藍綠帶的串聯,進而到實體空間的改造,由下而上集合眾人之力,透過公/私協力、民眾參與,共同為創造一個合諧共存的生態城市盡一份力。

為了更進一步深化「都市藍綠帶生態綠網的串聯」和「與洪水共生的生態城市」的理論和實務基礎,本次智庫沙龍,特別邀請「好城市,怎樣都要住下來」的作者、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的廖桂賢教授,和現任台南市副市長的曾旭正教授,為大家進行各一小時的專題分享,分別介紹「都市生態系統之~~與洪水共生的城市」和「荷蘭國家生態綠網工程(National Ecological Network, NEN)」。歡迎所有關心都市發展與生態系統如何共存的朋友,一起來思考屬於我們的幸福城市想像!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活動流程

18:30-18:50 報到入場(備有美味簡食,請自備杯子)
18:50-19:0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永和社區大學特助)
19:00-20:00 都市生態系統之「與洪水共生的城市」/廖桂賢(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教授)
20:00-21:00 荷蘭生態綠網案例與台灣實踐/曾旭正(台南市副市長)
21:0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21:30- 賦歸。下次再見~

【交通方式】
搭捷運

  • 捷運「松山新店線」台電大樓站下車,由5號出口前往師大路方向前行至汀州路三段路口(約4分鐘),穿越地下道,即可抵達園區。

搭公車

  • 棕12-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左側下車。
  • 671、673-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對面街道下車。
  • 253、673-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正門口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