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傾聽孩子的學習需求 走出教室、夢想起飛

20140402傾聽孩子的學習需求…走出教室,夢想起飛!
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呼籲教育部承諾儘速推動優質戶外教育政策!

自2008年起,教育部陸續補助學校辦理優質校外教學,2010年通過的環境教育法施行也近3年,但台灣國小學生每週在課後接觸戶外自然的時間平均僅30.2分鐘,全國15-19歲青少年從事登山健行等戶外活動的比例只有全人口的5.48%。顯見我們的孩子每天依舊花九成以上的時間待在課室內學習,而不是在戶外自由奔走,與臺灣的自然與鄉土一起成長。而今年三月二日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仍未正視孩子嚴重缺乏戶外經驗的事實,在國中小與高中各階段的戶外學習時間仍舊不到一節課、50分鐘。

因擔憂長期缺乏戶外教育會阻礙孩子的身心靈發展,並削弱孩子的學習興趣和競爭力,由十二個全國性NGO所組成的「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在兒童節前夕為臺灣340萬名6-18歲的孩童與青少年發聲,要求教育部和社會大眾一起守護孩子參與優質戶外教育的機會權利。

在記者會中,臺灣大學地理系王鑫名譽教授強烈希望教育部能真正落實戶外教育的法制規範,修訂相關的戶外教育法規以進行制度鬆綁,並提供充足的行政支持來鼓勵和協助學校教師發展優質的戶外教育課程。

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周儒教授也提到孔子是戶外教育的鼻祖,走出戶外的孩子會擁有多元的學習能力,學習成效也比教室內的學習更好。

荒野保護協會前理事長李偉文認為,世界各國有許多人推崇華德福的教育精神,其實這是一種讓孩子運用戶外環境進行多元與整合 學習的方法,他希望臺灣的教育也能讓每個孩子有更多 時間在戶外學習。

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召集人周聖心則再次提出聯盟的重要訴求,要求教育部承諾儘快落實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的各項目標,以促進戶外教育的正常化、優質化、普及化與法制化,使戶外教育成為臺灣學生正式、有效且經常使用的跨領域學習方法,以培養自信、有能力、能合作且關愛環境及社會的地球公民。

記者會中也邀請新北市的國小學童阿芯代表全國學生,以行動劇實際演出臺灣學生整天待在課室學習的無聊與無奈,並懇切地表 達出期望自己能到校外環境欣賞自然景觀、認識昆蟲生物、關懷鄉土古蹟的強烈意願,而不是透過教科書上抽象 知識的背誦來認識臺灣美麗的環境和歷史。

記者會最後,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邀請教育部代表官員、與會貴賓共同簽署促成戶外教育的常態化、優質化、普及化及法制化的承諾書,希望透過公私協力共同努力,讓我們的孩子都能在真實的世界裡學習,走出教室,夢想起飛!這項承諾也是政府及臺灣社會送給孩子最棒的兒童節禮物!

【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簡介】

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於2012年底「全國校外教學研討會」後成立,目的在推動國內戶外教育的正常化、優質化、普及化與法制化。聯盟團體成員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中華民國童軍總會、荒野保護協會、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中華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團法人台灣山岳文教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田野學習協會、青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