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阿朗壹.生態旅遊首發團」活動紀錄出爐!

旭海,有人稱這裡是「天涯海角」,但到過這裡的旅人都知道,在這海角天涯之間,擁有全台灣最美的海岸線,以及豐富多元文化交織而成的部落風情。緊鄰部落的原始海岸,以阿朗壹古道聞名;不知多少先人的足跡踏印,隨著潮來潮去、層層堆疊出屬於旭海,充滿神秘歷史的傳奇。

然而,隨著遊客遽增,一輛輛遊覽車帶來收益,卻也帶來垃圾與破壞,古道更在每日近百名遊客的踩踏下,產生一道道難以復原的傷痕…

為了保存這處海角的天然與歷史,同時兼顧社區在地產業的發展,於2011年6月起,經由屏東縣政府與屏東科技大學、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等相關單位組織,引進資源進行調查、培力,推動解說員培訓、生態旅遊工作坊等,旭海社區開始嘗試以「永續、生態」的經營方式,建立低環境承載、高附加價值的生態旅遊產業。

從溫泉到日出,從海岸線到原始林,首次舉辦生態旅遊的旭海社區,不但帶十多位志工飽覽毫無人工斧鑿的天然景致,更透過步道志工的雙手,用融入環境、降低生態擾動的手作步道工法,為受到侵蝕而傷痕累累的阿朗壹古道盡一份力,還給這條百年歷史古道健康的風貌!

同時,社區和步道志工合作,於觀音山另尋適合的路線,替代現行沖蝕嚴重的路線,避開崩坍地與環境較為敏感的礫石灘,未來更可能進一步效仿古法,沿山腳修築步道,使遊客避免走在礫石灘上,減輕步行負擔,同時還給綠蠵龜一個清淨的空間!

活動紀錄

歡迎各位關心環境的好朋友,未來有機會一同和我們「手護」這美麗的海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