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環島路網

千里步道運動始於2006年4月23日,由徐仁修、小野、黃武雄聯名邀請眾人共同參與,致力於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與人文之美的「公民行動」:從找出生活周遭的美麗小徑開始,藉由雙腳行走與單騎的慢速行旅方式,讓人逸出原本的生活軌跡與作息,去到他方,親身體會不同的人文歷史與故事,在看見別人的同時,重新看見自己,也對我們所生活的土地有更真切的了解。

推動環島步道路網的串聯,需先集結民眾的力量,由下而上,並串聯在地公共性社團(生態、文史、社造、空間規劃與綠色旅遊…等社團),組成跨領域步道推動組織,或成立千里步道地方籌畫站,舉辦步道探查PPGIS培力活動、區域路網規劃與修正,並廣邀社區民眾參與步道認養維護。

歷經四年多的努力,2010年7月14日千里步道正式公布環島路網。環島步道路網包括山線與海線兩條主幹道、沿著河川、圳路、廢鐵道、農路、古道…,臨山近海,伸入平原,進入各鄉鎮、農漁村、社區與偏遠部落,形成綿密的步道路網。

「環島路網主幹道」的公佈,象徵著第一階段任務的達成,也意味著步道運動第二階段的正式展開—需要大家一起修正主幹道路線、串連出綿密的區域路網、進行分段認養與守護,籌畫中心並將提出數個示範路線模型,促進各縣市社區間的觀摩、參訪與交流;並預計於步道運動啟動五週年時,公佈經各地區與所有社區朋友們共同修正後的主幹道,與富涵在地文史、生態、社區特色…據點的區域路網。同時,要求各級政府於環島步道路網主幹道上,進行限制汽機車進入、減少光害與紐澤西水泥護欄、停止使用除草劑等規範。

而這期間,我們也將持續舉辦各種路網活化與示範路段案例分享等的行旅活動,希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路網體驗活動,匯聚在地與民間力量,以此要求政府與公部門落實路網週邊的環境與文化保護。我們衷心期待「千里步道環島綠色路網」夢想的逐步實踐,可以成為台灣迎向全世界、對抗過度開發的環境守護綠色行動。

路線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