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步道聯盟秘書處 揭牌暨營運說明國際記者會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 2023 年 9月 20 日辦理「亞洲步道聯盟秘書處揭牌暨營運說明國際記者會」,向國內各部會首長代表、各界協力夥伴及國際友人宣告未來四年、乃至八年間的營運規劃。長期支持國家綠道倡議的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以及客家委員會、交通部(暨其觀光署)、農業部(暨其林業保育署)等國家綠道主辦機關之正副首長,以及協力推動步道國際交流的民間與企業夥伴均親自出席,見證這個紀念性的時刻。

亞洲步道聯盟(Asia Trails Network, ATN)包含日本、韓國、蒙古、不丹、中國等22個會員組織,千里步道協會於今年6月受各組織推舉,自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Jeju Olle Foundation)接任秘書處一職。千里步道協會周聖心執行長表示,這是對台灣長年以公私協力模式推動手作步道與國家綠道建置的重要肯定,也期望藉由步道的軟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也帶來世界的和平與永續。

從臺南市長任內即積極參與國家綠道運動,也曾與駐台使節一同走訪台灣山林的賴清德副總統認為,台灣接任秘書處一職,表示台灣不止民主自由與世界同步,也不止半導體與世界接軌,我們也可以「用山野交朋友」,讓世界的友人看見台灣山林之美.促進「健康台灣,千里共行」的國民健康目標,也讓台灣成為世界健行者來到亞洲的首選。

千里步道協會徐銘謙副執行長指出,台灣接任秘書處後的兩大工作目標,為擴大邀請聯盟成員,包含各國未加入ATN的步道組織,和搭配新南向政策擴大東南亞步道組織的參與,以及發展跨聯盟與跨國的步道共同行動,如亞洲步道影展、亞洲步道聯盟徒步護照等。對台灣而言,亞洲步道聯盟的平台也可以優化與提升台灣國家綠道的國際能見度,並讓台灣特色的「手作步道」對外輸出,建立跨國學群,共同為步道的維護盡一份心力。

千里步道的顧問,作家劉克襄則認為,走路,是一種反抗:百年前,走路是為反殖民、反威權,爭取自由民主的身體力行;而今,隨著氣候議題愈加受到重視,走路已成為反污染的低碳永續行動,也是未來的品牌與趨勢。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感性地指出,如今走路是一件浪漫的事,是向土地致敬的儀式,而國家綠道的建構也成為國家建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表示,各部會將全力支持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營運亞洲步道聯盟秘書處。除了在山林裡的手作步道外,也將持續千里步道環島路網的構想,在北海岸建構一條無須與汽機車爭道的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讓山跟海與世界交朋友。交通部觀光署林信任副署長也響應,表示國際觀光行銷是觀光署的工作,而署下的十三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都將是千里步道的後盾。農業部陳添壽次長指出,林業署的自然步道,以手作的方式修復最能呈現自然之美,對於台灣接下秘書處重任,部裡也將全力支持。

大亞集團的沈尚弘董事長表示,作為長期支持千里步道的企業夥伴,很恭喜協會承擔新任,也期望藉由步道的串聯與手作維護,能成為守護美麗家園的力量。

亞洲步道聯盟由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發起人徐明淑女士於2014年發起,旨在串聯各國原本各自發展的步道組織和步道運動,藉由跨國界的合作,兩年一次的亞洲步道大會、徒步嘉年華等形式,共同推進亞洲地區的步道發展與徒步觀光產業。本次揭牌記者會,來自韓國濟州、日本宮城縣,以及蒙古烏蘭巴托市的國際友人也以影片捎來祝福,期許台灣接任秘書處後,能擴大國際間的步道交流與合作。

千里步道協會於2014年受邀參與創立大會,2017年正式加入亞洲步道聯盟,並於隔年成為營運委員之一。期間積極推動與韓國、加拿大等各國長距離步道締結「友誼步道」(friendship trail),並多次邀請步道專家來台考察。2022年12月疫情逐步散退時,台灣舉辦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共有來自9個國家地區,超過85名國際友人來台與會。建基於近十年台灣步道的國際交流成果,以及公私協力動員量能和經驗累積,2023年6月於日本鳥取縣舉辦的年會上,台灣正式從濟州偶來基金會手中接下ATN秘書處的重責。

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出席,並與千里步道協會理事長張長義(左)共同揭牌。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正式接任亞洲步道聯盟秘書處一職。 

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表示,各部會將全力支持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營運亞洲步道聯盟秘書處。 

國際步道社群也以影片捎來祝福。
此為濟州偶來基金會(Jeju Olle Foundation)發起人,同時也是前任亞洲步道聯盟祕書長徐明淑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