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7/15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  齊聚基隆暖暖徒步走

淡蘭百年山徑會師基隆暖暖

歷年由北北基宜四縣市輪流主辦的淡蘭會師活動,今年(2023)由基隆市政府舉辦,共規劃了三條不同的路線,邀請民眾和中央地方首長,於7月15日(六),從暖暖開始,用徒步的方式,親身體驗淡蘭百年山徑在基隆地區的生態人文地景。

淡蘭百年山徑,是行政院核定三條優先推動的國家級綠道之一;「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的議題,自2016年起,每三個月,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北北基宜四縣市與水土林中央部會組成的「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跨縣市平台工作會議」,固定召開一次平台會議,共同討論關於山徑的指標設置、行銷推廣和國際交流等議題,至今已執行27次。而每年一次的會師活動,即是為了呈現淡蘭的推動與發展成果。

本次會師,基隆市長謝國樑、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及宜蘭縣副縣長林茂盛,於八堵國小北管社和暖暖國小烏克麗麗社的表演開場後,在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代表的見證下,共同挑起扁擔宣告徒步活動開始,數個隊伍即隨著在地導覽開始走讀基隆暖暖,欣賞沿線的人文歷史和風土。

主辦單位基隆市市長謝國樑引用暖暖古諺「九萬十八千」,形容基隆早期在淡蘭古道中扮演重要交通地位所帶來的繁榮景象,期許基隆因淡蘭百年山徑的串連,持續作為聯繫四縣市經濟和情感的橋樑,也期待暖暖能夠通過古道、自行車道、老街及商圈的結合,成為淡蘭的新亮點。

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強調淡蘭百年山徑蘊含了先民工商貿易及移墾的足跡,走讀路徑不只有美景,也富有歷史與文化的意義。而淡蘭的起點位於萬華,因著開發較早,多數路段已成為現今的淡蘭文化徑,目前指標系統已逐步設置,歡迎大家親自走訪。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提及淡蘭古道蘊含先民奮鬥的過程,以及四縣市成長的軌跡,在欣賞風景之虞,也鼓勵閱讀近幾年推出的淡蘭古道相關書籍,以豐富對淡蘭國家綠道的瞭解。並希望帶入更多的地方創生、促成在地文化的復興,期待四縣市持續共同協力經營淡蘭百年山徑,讓我們既能追溯過去,亦可期待未來。

宜蘭縣副縣長林茂盛表示,作為淡蘭百年山徑終點的宜蘭,接下來將努力推動蘭海鐵道五漁村計畫,建置淡蘭在宜蘭平原端的指標系統,使古道路網的整體規劃更加完善,期待吸引更多國內外的健行者造訪,感受淡蘭的山海風光。

千里步道指出,對於淡蘭古道的維護與經營,除了淡蘭平台的固定參與成員,還有迄今成立6年共計27隊的淡蘭義工隊,持續進行淡蘭山徑的踏查與維護。除此之外,致力推廣健行運動的美國戶外品牌MERRELL,因認同友善山林的理念和義工隊對淡蘭環境守護的貢獻,透過對「台灣步道日」倡議,給予義工隊支持和贊助。

而在各單位的相互合作之下,淡蘭百年山徑的網路如今逐漸設置成形,完成了多項軟硬體設施,如服務據點、主題網站、相關出版品等等。今年年底,淡蘭百年山徑也將與日本宮城偶來步道進行友誼步道指標揭牌儀式,以提升台灣長距離步道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歷年會師地點主題:
2022台北市艋岬「重回原點 台北淡蘭文化徑啟動記者會」
2020-2021因疫情停辦
2019宜蘭外澳「淡蘭x國際」
2018新北市雙溪「淡蘭國家綠道 啟動記者會」
2017基隆暖暖「淡蘭義工隊授旗」
2016台北市剝皮寮「重現淡蘭風華 守護百年山徑」

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跨縣市平台成員:交通部觀光局、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淡蘭會師暖暖國小會場入口
淡蘭會師暖暖國小會場入口

暖暖國小北管樂隊開場表演
八堵國小北管樂隊開場表演

暖暖國小烏克麗麗樂隊開場表演
暖暖國小烏克麗麗樂隊開場表演

北北基宜代表首長合影
北北基宜代表首長合影

導覽人員講解
導覽人員講解

步行於暖壽山之間
步行於暖壽山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