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81】一起去健行:法國阿爾卑斯山GR5步道

一起去健行 平面

  • 日期: 2017/04/24(一) 18:40-21:30
  • 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新生教學館303教室(地圖)
  •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步道行動社

如果說起「長距離步道」,你的心中會浮現哪一條路徑?

是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中Cheryl Strayed走過的太平洋屋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是徐銘謙拿著斧頭鏟子合體工具「普雷斯基」(Pulaski)埋頭手作步道的阿帕拉契山徑(Appalachian Trail)嗎?是法國錯綜的大健行步道(Grande Randonnée)?或是想起了就在我們身邊,橫跨台北、宜蘭,長達40-60公里,連結過去淡水廳與噶瑪蘭廳的淡蘭百年山徑呢?

法國里爾大學中文系的語言教師,《金色阿拉斯加》(2005)、《白色魁北克》(2006)、《普羅旺斯,慢慢走》(2013)的作者劉麗玲,2015年與先生車菲力一起再次走過全長650公里的「法國阿爾卑斯大縱走步道」GR5。如同劉麗玲在甫出版的新書《一起去健行》中所言:「健行跟登山在精神上,有一點最大的不同是,健行不挑戰,也不征服什麼。健行是為了讓自己,用肉身所能呈現的最大誠意,親近大地之母。」一條長距離的步道,是一段親近土地的旅程,也是濃縮了地方人文與風景的時光路徑。

懷著對於長距離步道的想像,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2010年串聯起環島的千里步道路網後,今年更進一步從國土整體性角度,由政策面的「建構綠道網絡策略規劃」及實務面的「全國綠道串連行動」,推動形成一個能夠認識台灣自然人文地景與多元族群特色,對內型塑認同、對外成為行銷亮點的綠色網絡空間。

4月24日第81次智庫沙龍將再一次邀請劉麗玲來介紹法國的長距離健行步道系統,包括GR5的整體規劃、發展過程與人文歷史的介紹,以及健行沿途所見、所嚐、所感的第一手分享──從看著健行地圖想像,到實際出發、行走,再到旅程結束後的書寫──期盼這樣的生命旅行,未來也能在台灣綠道網絡上一次又一次的被實現、分享。

 

  • 流程:

18:40-19:00 報到

19:00-19:10 開場/周聖心(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20:00 認識法國長距離健行步道系統/劉麗玲

20:00-20:10 中場休息

20:10-21:00 一起去健行:走到白朗峰面前,法國阿爾卑斯山GR5步道/劉麗玲、車菲力

21:00-21:30 綜合討論與心得分享/全體與會者

 

【交通方式】

智庫地圖-630x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