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石流水上學路:猴硐越嶺.三貂嶺步道.獅子嘴

六十幾年前,住在烏塗窟頭這端的阿南仔每天在猴硐越嶺三貂嶺步道上,花二個半小時徒步下山上學,下課時與同學結伴走回山上,每每總在小溪與瀑布、梯田與泥土路之間流連玩耍,要用上四個小時才到得了家。而阿南仔做夢也沒想到,這條他熟悉的上學放學路,在二十一世紀會化身成為古意盎然的自然步道,吸引著山野愛好者的尋幽訪勝。(文╱林芸姿 古庭維 )

路線小檔案

地理: 
瑞芳、猴硐、三貂嶺
看點: 
柴寮古道、內店仔、百二馬、中坑古道、獅子嘴奇岩、溪床石路、壺穴地形、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季節: 
四季皆宜
位置描述: 
新北市瑞芳區
交通方式: 

1. 從台北方向,搭乘東部幹線往蘇澳的區間車至猴硐站下車,往南步行至礦工宿舍旁步道入口起登;或搭至三貂嶺站下車,往南步行至碩仁國小旁步道入口起登。
2. 從台北方向,搭乘東部幹線對號車次至瑞芳站下車,轉乘區間車或平溪線支線列車,於猴硐站或三貂嶺站下車,也可轉乘808客運至猴硐。步行資訊同前項所述。從宜蘭方向來亦然。

行走時間: 
300分鐘
長度: 
2.30公里
長度描述: 
柴寮古道+中坑古道約4.6公里、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難度
2
沿途多數路段皆平緩好走,部分行於溪床時需小心溼滑,瀑布群路段需攀爬岩壁有挑戰性
親子友善程度
2
有戶外活動經驗的小朋友可

路線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