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強又溫柔的自然詩歌:新山夢湖步道

台北其實離海不遠,不用登得太高(不到海拔500公尺高的山頂)便能望遠!這座位在汐止,靜靜佇在台北盆地外緣的東邊、北倚五指山脊的新山夢湖步道,就是可以同時一覽山海美景的夢幻步道。斜面巨石形成的新山山頂,佇立在台北盆地東緣,站在這裡就能眺望台灣海峽、基隆嶼。(文╱徐薆薇)

路線小檔案

地理: 
汐止,保線路端至五指山古道端
看點: 
夢湖、湖畔棲地生態、台北最古老地層五指山岩層、山頂岩稜遠眺山海美景、砌石步道、石砌梯田
季節: 
四季皆宜
位置描述: 
新北市汐止區
交通方式: 

從汐止火車站搭乘汐止社區巴士烘內線或890公車於烘內站下車。
1 保線路端登山口位於汐萬路三段上,「烘內高分13」的電線桿對面。
2 五指山古道端登山口位於柯子林茶莊旁的汐萬路三段308巷裡。

行走時間敘述: 
約2小時
行走時間: 
120分鐘
長度: 
4.60公里
長度描述: 
保線路端—五指山古道端
難度
2
山頂的岩稜較陡峭,多處設有扶手及繩索,需小心通行;新山西南稜接往五指山古道處,會穿越北港溪,需穿著雨鞋或涉水過溪,此外沒有太大難處
親子友善程度
2
保線路端平緩且路基寬敞,適合全家出遊;五指山古道端地勢較陡,適合體力充足、願意給自己一些挑戰的孩子

路線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