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台灣步道日千里步道主、協辦系列活動

人們行過步道,留下足跡,也印下一頁一頁故事。這些故事可能是老一輩人互助扶持,走過物質匱乏的回首當年;或是你我曾經冒險壯遊,在生命中烙下一段熱血沸騰。甚至,時光在大地流轉刻鑿而成的層層紋理,也都那麼令人著迷、駐足細究…

你是否和我們一樣,對步道上的這些精采絕倫感到興奮好奇?
或者你就是滿腹故事,迫不及待想與我們分享的步道達人?!

今年同樣有許多夥伴團體共同響應步道日,在各地都有精彩步道日活動,而千里步道也準備了一系列、不同類型的活動,歡迎您 2015 台灣步道日,和我們一起去走一條有故事的步道吧!

更多精彩活動與步道故事請見 台灣步道日活動網站

千里步道主、協辦系列活動|
場次一:台灣步道日 走讀文山情
場次二:尋找土地公--雙溪虎豹潭土地公巡禮
場次三:景美山仙跡岩手作步道體驗活動
場次四:盛夏將啟!銀河飛瀑迎仙水&樟湖步道走讀
場次五:那些年,川流不息的深坑「茶路」

場次一:台灣步道日 走讀文山情

20150606-1

集合時間:2015 年 6 月 6 日(六)上午 7 點 50 分
集合地點:捷運景美站 1 號出口,8 點準時出發

台北市文山區是一個人文薈萃的行政區,而由於擁有南港山系和二格山系的自然資源,此區被山河環抱,可謂美景天成。十八世紀中葉,比前往青潭尋找水源的郭錫瑠先生早幾年,已經有人在景美溪國家考場後方河段的鯉魚山下,築水壩引水灌溉台北盆地的西南邊土地,渠道叫做霧裡薛圳。

郭錫瑠努力建造的瑠公圳跨越景美溪,圳道延伸至興雅國中一帶;日治時期人口增加,水量需求也增大,他們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鋼筋水泥橋就跨越在景美溪上,橋上層人車行,橋下層行水,留下的紀念碑,靜靜地屹立在溪邊的景文街底。

時值2015年六月第一個星期六─台灣步道日這天,且讓我們沿著這條滋養眾生、美景天成的溪流,循著先民的足跡,從景美往木柵,走讀沿途的人事地景,嘗試為台北市生態綠網的串聯,提供未來具體作業的參考。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活動流程
0800-1200 景美木柵人文走讀/領讀講師:林淑英(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1200-1330 午餐時間
1330-1520 大師講座/領讀講師:郭城孟(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
1520-1600 綜合討論、賦歸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活動名額:30人
報名費用:免費活動,主辦單位將提供午餐並為參與者投保 100 萬旅遊平安險
聯絡資訊:千里步道協會楊世成 02-29236464#17/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注意事項

  • 活動提供無葷菜的蔬食午餐,為響應環保請自備水壺、餐具,主辦單位不另外提供一次性餐具
  • 主辦單位將為本活動參與者投保 100 萬旅遊平安險,敬請填寫投保相關資料
  • 為確保活動進行品質,本場次名額有限,為避免珍貴資源浪費,如報名後臨時需要取消,敬請於三日前告知,以便主辦單位通知候補夥伴

場次二:尋找土地公--雙溪虎豹潭土地公巡禮

God of the earth

此次行走的路線位於雙溪區泰平里。根據雙溪鄉誌記載,雙溪鄉座落著近百間土地公廟,其中又以泰平地區擁有19座土地公為最,可見過去其香火之盛,信仰之堅,也正是「田頭田尾土地公」的最佳寫照。

從樟腦、大菁、茶葉到採礦,這些土地公看盡泰平地區樓起樓塌的故事,即便今日這裡的產業已沒落多時,喧囂盛況也早已不在,祂們仍舊盡責的看顧著昔日的土地,默默庇佑途經此地的蒼生,也用著百年來不曾改變的,慈祥的笑容看著世間的蒼海與桑田。

6月6日這天,邀請大家和我們一起踏上先人行走的古道,來一場不一樣的「土地公巡禮」吧。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藍天登山隊
集合地點:雙溪火車站
集合時間:2015/6/6(六)上午8:30
活動流程
0830-0900 集合,前往活動地點
0900-1430 土地公巡禮,賦歸

★ 步道全程行走約需4-5小時,活動時間將依天候及團員狀況彈性調整。

領讀講師:藍天登山隊隊長江啟祥
活動名額:15人
報名費用:無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聯絡資訊:千里步道協會楊世成 02-29236464#17/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注意事項:

  1. 活動全程約4-5小時,請自行斟酌體力報名。
  2. 除雙溪火車站,過程中無補給點,請攜帶充足飲用水及行動糧。
  3. 活動中可能須過溪或穿越泥濘地,建議穿著雨鞋。
  4. 所有人員應遵守「無痕山林七大原則」,避免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團體活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起步道上的垃圾,還給自然環境清淨的面貌。

場次三:景美山仙跡岩手作步道體驗活動

仙跡岩仙跡岩山區是都市裡難得的小自然生態里山,其周圍雖已被車流道路及建築開發環繞,但仍是蟲鳴鳥叫、綠林成蔭,是社區居民平時健身、夏日避暑的好場所。可惜,絕大多數山區步道及捷徑鋪面為不透水水泥及外來花崗岩石材,破壞了原本脆弱的綠地動植物生態,亟須予以補救。我們選定海巡署支線自然步道,邀請您學習先民以手作步道的方式恢復天然鋪面,重新連結鄰近山區自然生態廊道!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文山區公所、興得里辦公室、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活動時間:5月30日(六)、6月6日(六)9:00-17:00(若有變動,將於活動行前通知中提前說明)
集合地點:8:40 文山運動中心門口;8:55 海巡署支線步道登山口
施作地點:仙跡岩海巡署步道、興得里社區閱覽室(興隆路三段304巷145號)
活動內容:室內-工具使用及安全解說;室外-實際手作步道

活動對象:年滿18歲,不分男女,對綠色深度旅遊及手作步道充滿熱忱的夥伴。(若報名人數眾多,則以文山區居民為優先)
報名費用:免費,主辦單位將提供午餐並為參與者投保 100 萬旅遊平安險
報名截止:2015年5月22日(五)下午5點前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注意事項

  1. 主辦單位提供餐飲,請攜帶環保碗、筷、湯匙、水杯、毛巾、帽子、厚棉手套。
  2. 主辦單位提供活動平安保險,敬請於線上報名表中詳實填寫個人身分證字號與出生年月日。
  3. 本活動需大量勞動,請穿著簡易、寬鬆、不怕弄髒的衣服與鞋子。

場次四:盛夏將啟!銀河飛瀑迎仙水&樟湖步道走讀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主辦團體:永和社區大學 永和社區大學123社區種籽師資
協辦團體: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新店銀河洞是距離市囂最近的踏青聖地,好山好水好空氣,保有非常珍貴的自然景觀,永和社區大學畢業生素鳳的家也在這裏。

素鳳將自己的家開放出來,作為永和社區大學的綠色假日學校,每個月我們舉辦一次以銀河洞作為實驗場域的操作課程,兼具知性與感性──歡迎大家一起來感受另類的學習!

今年度我們將依著四時節氣,於銀河洞安排不同的活動,透過節氣與銀河洞的自然環境相結合,讓我們重新感受氣候與自然的節奏!

6月芒種,盛夏將啟,我們特別結合世界環境日與步道日,並邀請人文生態專家陳小燕老師,帶引我們走訪銀河飛瀑──據說是呂洞賓灑仙水之地;同時由銀河洞步道銜接樟湖步道,最後抵達貓空。讓我們放開胸懷,享受郊山步道自然人文之美!

活動日期:104 年 6 月 6 日(六)上午 10:00 至下午 4:00

預定路線:銀河路→瀑布→越嶺餐廳(午餐)→樟湖步道→貓空纜車站(約6K);步道沿途有階梯,請自行衡量腳力

集合指引:8:50 -9:00 新店捷運站中庭近7-11超商集合 (9:00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新店捷運站轉乘公車650或綠5及647至中生橋再步行20分

報到地點:新北市新店區銀河路54號 素鳳的家 0916737468

報  名:永和社大辦公室 電話:02-29236464 蘇先生 名額30名額滿為止,5/26(二)需完成報名並繳費,風雨無阻

費  用:酌收300元(含銀河洞風味餐、場地費用)

走讀行程:詳情請見網址

線上報名請點此

場次五:那些年,川流不息的深坑「茶路」

數百年前,福建安溪的祖先們,在深坑播下茶葉的種子,長成了深坑蓬勃的茶葉栽培產業,也使她獲得了「茶鄉」的美名。

在過去台灣尚無製茶技術的年代,先民們必須挑負著一擔擔採收的茶菁,由深坑越過觀山嶺,至六張犁販售給當地的商人,再運送至艋舺裝船至福州加工。

先民們挑擔的步伐,踏出了過往繁華的「茶路」,更發展出了獨特的「褒歌」:

「內山出有大松柏,
    溪底出有大売蝦,
    阿娘生美沒愛嫁,
    害死村中少年家」

即是過去曾繚繞在茶路上,挑夫與茶娘的悅耳歌音,也是過往人們的共同記憶。

然而,隨著深坑茶業的沒落,道路的建設,公墓的開發,茶路古道柔腸寸斷,也漸漸從人們的生活中退出,終至湮沒在記憶的蔓草與荒煙中。

今年步道日,我們邀請大家,再一次與我們一同行走過往的「茶路」,帶領大家,坐上時光機器,重回過往深坑的繁華歲月,重回當年那熙來攘往,歌音繚繞的茶路。

主辦單位:大文山淡蘭聯盟、深坑文史工作室、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活動時間:2015.06.07(日) 15:00-18:00(視當天狀況調整)
集合地點:新北市深坑區萬福路83號
活動流程:
1440-1500 集合
1500-1800 茶路導覽/領讀講師:林旺(深坑文史工作室)
1800           賦歸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活動名額:20人
報名費用:免費活動
聯絡資訊:千里步道協會楊世成 02-29236464#17/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注意事項:為確保活動進行品質,本場次名額有限,為避免珍貴資源浪費,如報名後臨時需要取消,敬請於三日前告知,以便主辦單位通知候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