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山到海:流域學習】尋幽北勢溪:走讀一段漢順上學路(活動額滿)

漢順上學路 by 廖明德

千里步道環島路網上,第一條串連完成的區域型步行路線:漢順上學路,不僅是千里步道志工陳漢順,兒時記憶所繫,沿著北勢溪順流而下到新店溪,從翡翠水庫、屈尺壩乃至小粗坑發電廠,碧綠溪水造福大台北地區數以百萬計的居民。

而受利於翡翠水庫的不只是台北市民,因為集水區水質保護的嚴格規定,水庫週邊的自然環境受到管制,意外的也保護了長久以來遭到濫捕、走私而瀕臨絕種的珍稀保育類動物:食蛇龜,成為全世界最穩定的野生族群,更於去年成功畫設「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也同時保護了其他530餘種共域野生動物。

這次就讓我們順著北勢溪水,認識沿線的水利設施、拜訪食蛇龜,也跟著新北市文史學會的夏聖禮老師,走過燕子湖、屈尺霸,登上伸仗板,再踩著古樸的石板階梯,來到小粗坑發電廠,親炙她的百年風華。

活動時間:103年6月19日
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協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集合時間:上午8點30分
集合地點:新店捷運站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請至活動網站填寫報名資料,以利辦理保險。
活動費用:免費
名額:20位
課程聯絡人:張義鑫 02-29236464#21、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活動流程:
0830 新店捷運站集合,在捷運出口會安排人員導引,搭849路公車至翡翠水庫
0930 - 1230 翡翠水庫參訪(水資源教育館簡報與大壩水利設施導覽)
1230 - 1320 新店龜山吃冰、用餐。
1320 - 1650 沿溪慢行屈尺古道至小粗坑發電廠
1650 - 小粗坑轉公車,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