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轉載】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划開歷史的溪流 瑪洛阿瀧部落

瑪洛阿瀧部落,聽起來很詩意的名字,是從阿美語「Marongarong」而來,因為部落依傍著馬武窟溪,溪水轟隆聲響而得名。

她有另一個名字,叫做東河部落,出產著名的東河包子,也是新興的衝浪聖地。

循著馬武窟溪往山中採集,或往溪裡海中漁獵,多元的物產,讓遷居至此的人們定居下來,知足生活。

關於家屋、竹筏,馬武窟溪的生活記憶

在馬武窟溪旁,可以發現幽靜的環境中,有著美麗的傳統家屋。

建造家屋的靈魂人物林榮章,歷經與部落人溝通的歷程,以及追尋傳統工法,最後大家同心協力建造出部落屋,現在成為旅人可以棲身的地方。

以前的部落人總會划著竹筏到溪裡採集漁獵,而現在,林大哥也帶著旅行到這裡的人們,體驗這項活動,傳達出部落生活與文化的原貌,漫遊馬武窟溪,傳述部落的生活故事,觀察大自然的美好,從石頭的顏色、溪水的漲退、植物的生長、動物的生態,深入了解這塊土地的美好。他的得力助手「船長」,更是迷倒不少人,最愛跟著大家一起划水筏,暢遊山水之間!

專業步道施作,「手」護文化行旅的重要道路

從部落屋到溪邊的路,是一條重要的軌跡。然而,每到下雨時候,這條重要的路就會被無情雨水沖刷,儼然成為瀑布般,帶著泥土往下滾落,也就無法通行。讓這條具有部落文化行旅意義的重要道路,可以更穩固、安全、長遠的存在,是開啟工作假期活動的緣由。

我們和長期耕耘於環境步道的李嘉智老師,及享譽步道界的『伍神』伍玉龍老師,與林大哥一起討論,希望解決這問題,讓這條重要的道路,可以更安全、更安穩,不再因為天候被破壞。經過討論,在兩位老師的豐富經驗與專業建議之下,這條路,將由志工們的雙手,一起修築,以合乎自然的手作方式,整備環境,築出一條可以重新體驗文化生活的路。

6月5日到6月8日,來東河部落,當個阿美族人,體驗夠了就好的生活哲學!

一起動手鋪設部落往馬武窟溪的環境步道,一起划竹筏漫遊,一起品味在地原味料理,一起,投入部落工作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