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全國校外教學研討會.新聞稿】

跨越末日預言,孩子們值得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走出教室,讓夢想起飛

12月22-23日〈六-日〉,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校區)
結合民間/專業社群/學界/教師/學校/產業與行政等單位共同舉行的「全國校外教學研討會」,敬邀你的採訪、報導。

12/22/六 上午10點 開幕式
12/23/日 上午10點 圓桌會議與宣言

這是一場協助孩子與我們自己有意義學習的運動: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探索、體驗是孩子的本能與學習方式。我們深信校外教學,能帶給孩子真實情境的體驗,喚起孩子學習的渴望和喜悅,創造更多有意義的學習。

自然界的規律與力量,生命的奧妙與奮鬥,文化中的智慧與美,是滋養孩子成長必要的元素。抽離情境的知識,對學生只是一堆抽象而沒有實質意義的符號。當學習僅發生在教室內、課本裡,這是件很奇怪的事!

我們深信優質的校外教學,可以帶給孩子豐富多元的學習,打開他們的視野。孩子進入文明的世界,需要大人的指引,為他疏通一條尊重、關懷的路。去學習懂得如何尊重自己、他人以及環境,並能相互和諧相處。我們深信校外教學能帶給孩子友善的互動和真誠的服務,對他人與萬物真誠的關懷。

Ø 讓我們一起努力,營造優質的戶外學習環境。
Ø 讓孩子走出虛擬世界,回歸真實環境。
Ø 讓孩子跨越教室圍牆,尋找夢想天空。
Ø 讓孩子發現自然山林的奧祕。
Ø 讓孩子體驗文化與創意的美感。
Ø 讓孩子認識臺灣土地的芬芳。

12年國教以成就每個孩子為願景,舒緩過度升學壓力、引導多元適性發展為目標。然而,學習若僅發生在教室內、課本裡,想要實踐適性揚才的理念,將是緣木求魚。
教育本應該是激發創意、開啟潛能、體驗實作、發展多元包容調適成熟全人的生命滋養過程。但台灣孩童不僅在課餘嚴重缺乏與大自然接觸機會,學校的學習也常常只在課室裡透過書本/網路資訊,吸收二手/虛擬的資料!
優質的課室外學習經驗,除了能有效提升學童的學習動機與成就、課堂表現,更將促成學童因應「未來」的問題解決能力,以及批判思考、互助合作、自我認同,化解衝突等面向的表現。
12月22-23日〈六-日〉,歡迎大家一起參與由國家教育研究會所舉行主辦,結合民間/專業社群/學界/教師/學校/產業與行政等單位共同舉行的「全國校外教學研討會」。
未來,期待透過跨部會與各領域的公私協力,建立提供可茲參考的校外教學方案和資源、友善的行政支持體系、可依循操作的作業流程參考,讓我們的下一代,在跨越末日預言、迎向充滿挑戰的未來前,培養出更具創意與多元的智能。
研討會報名及聯署網址:http://www.boe.ylc.edu.tw/~ylc03/tloc.tw/cpsub/sub.php
新聞聯絡:黃茂在副研究員 092703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