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虎尾追火車、糖廠甜甜之旅」

IMG_4640大夥爭相與火車賽跑,結果火車大放水。

圖文/許乃懿(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站長)

為擴大慶祝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成立5週年暨配合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在全國舉辦了6場的系列活動,有健行、慢跑、騎自行車、種樹等多樣性活動,其中虎尾在雲林籌畫站的承辦下則於4月23日舉辦了「虎尾追火車、糖廠甜甜之旅」的活動,共吸引了約100人的熱烈參與。

IMG_4590工作人員正在掛headmark。

本次活動雖然在本年度製糖期結束後才舉行,但是承蒙虎尾總廠的鼎力相助,特別開行五分車來配合。所使用的車輛也有別於平日所見之蔗箱車,而是使用在廠區搬運糖包至倉庫(移糖列車)的一般甘蔗車,俗稱無邊車,也就是早期載運甘蔗,常常被沿線民眾偷抽甘蔗的那種車輛。同時因為沒有行駛到9號裝車場(馬光農場前)即行折返,火車頭無法調頭,故採取德馬機車一前一後推拉式行駛,可以說自從民國86年的文藝季「虎溪躍渡」活動之後的一項壯舉。

不過要完成此一壯舉背後可是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首先是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從民國96年5月先舉辦步行鐵枝路活動,同年12月開始則每一製糖期都舉辦單車追火車,如今已經辦過四次,99年12月製糖期也辦過,與虎尾糖廠多少有些交情。其次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從一開始,最主要的一位推手就是現任虎尾鎮長林文彬,再加上地方的文史工作者和社區工作者,所以有在地的力量,且平常就經常與糖廠打交道,糖廠總是要採取敦親睦鄰態度來面對。

IMG_4600小火車通過虎尾市區,感謝警力協助淨空軌道。

第三,糖廠近年來在經營態度上也逐漸有所改進,比較能夠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社會,尤其製糖期幾乎天天都有團體來參觀,所以糖廠也能了解其實讓民眾多接觸並不是什麼恐怖憂心之事。我所認識的幾位縣市區處經理(台糖將每一縣市劃為一個區處,均設一區處經理,就是地方的頭頭),像雲林區處的林榮輝經理、嘉義區處的王鐘財經理都很開放、熱心。

第四,製糖期外糖廠外的交通維護需要另外請人幫忙,由於虎尾鎮公所的出面,虎尾警察分局也派出不少人力,再配合義警和從以前一直合作的大屯巡守隊通力合作,否則停放鐵路上的車輛根本無法處理,而虎尾街道共11處平交道也缺人管制。第五,虎尾漂泊者自行車隊沿途幫隊伍帶路,而且在各路口擔任交管,使得車隊行進順暢而安全,由此也可看出漂泊者自行車隊平時的訓練與默契真的配合無間。總之,在此對於幕後默默付出的各單位與人員謹致上最大的謝意!

活動大致分成幾個階段,首先是在糖廠舉行的掛牌揭幕儀式,在我獻策下由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製作一個小型的headmark掛在火車頭,同時也張掛幾付紅布條,比擬早期的反共復國列車,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李明岳、虎尾鎮長林文彬、我和虎尾飛虎長跑隊隊長的共同揭幕下展開活動,於是火車和自行車鳴笛出發。

IMG_4654每屆例行的盛事--世紀交會。

接著就是追火車,大家騎著自行車一路追火車到郊外,當然都是火車跑得較快而到定點等候自行車隊,途中在北溪厝站、改良場站(蠟筆工廠)各停留一次,由我為大家講解。在此過程中也有非常令人讚嘆的,一是虎尾飛虎長跑隊的許多隊友展現平常練習的成果,全程以跑步一直跟隨隊伍前進,他們可是跑42公里馬拉松的常客,對於本活動只有不到20公里當然毫不費力;二是光復和拯民國小的小朋友騎著小自行車也是騎完全程,而且速度不輸大人。

IMG_4600本次最小與會者才6個月大,由阿媽載著全程參與。

然後就來到此行終點海墘厝進行人車賽跑。所有想參加的人員都和火車併排,在火車汽笛一聲之下,大夥全速衝刺,原本我只打算讓大家跑100公尺就好了,沒想到參加者欲罷不能,拼命跑不停,攔也攔不住,當然火車這時候並未全速行駛,等於打假球讓跑步者大獲全勝。可是一旦比賽結束,火車又揚長而去回到高鐵交叉等候大家。所以真是奇怪,跑步可以跑贏火車,騎自行車反而追不上!(當然是因為放水的緣故)

IMG_4678蘇治芬縣長購買義賣品,贈送給參加的小朋友,人人有獎。

最後抵達高鐵交叉前,大夥合照之後,火車回到糖廠,車隊則轉往中央廣播電台雲林站參觀,在電台員工熱情導覽下盡情欣賞形同與世隔絕的禁區。中午也在電台內享用愛海公益講座提供的蔬食午餐,並聽取關於吃素救地球的演講。席間縣長蘇治芬也蒞臨並與參與者熱烈互動。

下午則到糖廠參觀,由糖廠派員解說導覽,參加者都反應熱絡。約三時許結束一天的行程。

為配合地球日,今天大家也吃素、也騎自行車(或慢跑),同時瞭解虎尾的特色—糖廠與小火車。可以說是非常充實的一天。感謝所有付出的志工與熱情參與的民眾。也期盼這一系列的活動以及這條和小火車可以賽跑的鄉間小路能成為虎尾特色。

更多活動紀錄
千里步道五週年共同行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