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感恩的綠道--從台灣開拓史的起點台江出發

20110503

五年前我追隨黃武雄老師和徐仁修老師共同發起了一個千里步道的運動,希望藉此鼓舞所有疼惜台灣這塊土地的人,重新面對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寶島家園,為它串起一條回歸大自然又充滿歷史和人文景觀的美麗步道。五年過去了,感謝所有曾經參與、關心和傳播這個大地運動的朋友們,這條環台的路網終於初步建立起來了。再來的五年,我們將在步道沿途種樹,展開更多體驗的活動。

非常感謝賴清德市長和他的市政團隊全力支持由小台江讀書會、社大台江分校、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台江國家公園和全國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合辦的嘉南大圳堤岸之旅,這原本就是小台江們每年五月第一個星期假日都會走的路線。如今這條原本是為了感念八田與一的感恩路線,也將成為千里步道中的一條「台江山海圳綠道」。這是一條和當初發起千里步道時相當吻合的理想步道,除了有美麗的生態景觀,還有更多珍貴的歷史文化景點。台江是臺灣先民開發台灣歷史的起點,沒有台江也就沒有臺灣,所以這一條「台江山海圳綠道」將是千里步道中非常有意義的感恩綠道。

當我們走在這條感恩的綠道上,將對所有曾經為這塊土地付出心血甚至生命的先人們表達感恩,也承諾用我們自己的雙手雙腳保護這個我們賴以安身立命的寶島家園。這次我雖然無法親身參與綠道啟動的宣誓,但是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一定會陪伴大家繼續走下去。為我們自己,也為我們後代子孫。

千里步道發起人之一 作家 小野

千里步道五週年共同行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