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一百.中橫五十】中橫線上數位影像展上線!

穿山過水,曲折蜿蜒,全長192.78公里,橫越中央山脈的中部橫貫公路,是橫越台灣東西岸的第一條公路,也是一條承載了眾人夢想與出走、笑淚交加的路。

日治時期為理蕃目的修築合歡越道;為登山攬勝串起由埔里經霧社、合歡山、大禹嶺、古白楊、天祥、巴達岡到花蓮的合歡越嶺道;國民政府時期以越嶺古道舊路基為基礎,退撫榮民拼上性命以四年時間鑿開大理岩層,打通由東勢接往太魯閣閣口的東西橫貫公路;六七0年代救國團年年舉辦熱血激昂的青年中橫健行隊、九0年代大專青年山村服務隊……等等,中橫沿線,壯闊的山水景緻、精巧的果園風光、山城村鎮部落的生存,牽動著幾個世代無數人的心魂。直至今日,中橫公路行旅仍是許多人念念不忘的夢想與回憶。

民國一百,適逢中橫開通五十年,我們嘗試將這段蓽路藍縷多所變遷的歷史,透過網際網路,嘗試跨越時空,重新詮釋中部橫貫公路在台灣交通發展史的地位;邀請民眾提供中橫公路各時期不同層面歷史影像,除了呈現這條道路沿線豐富的人文內涵及其伴隨台灣東部百年發展的歷史深度外,藉由影像還原土地記憶,站在歷史百年的高度,展望一個國土永續文化傳承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