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轉貼】漂流木藝術創作工坊10/29~31

DSC02865n

洛韶山莊標高1150公尺,坐落於高山雲霧帶下緣,空氣清新乾爽,是一處生物態豐富完整的中海拔山區,隔著瓦黑爾溪遠眺對面荻板山脈的洛韶十三連峰,春夏秋冬有著各自的怡人風貌;藝創中心的構想來自這些國家公園世界級自然資源風光與保育條件的支持,以山林藝術創作為主旨的工作坊,召喚著一種珍貴的集體力量。

坐落在山林間的洛韶山莊,可望透過基礎設施的修繕與空間再利用的構想,提供願意走進山林、同時走向自身心靈丘壑進行各種探索與創作的人們一個新的可能。洛韶山林藝創工坊的成立,將提供一種特殊的創作條件,創作者所需的創作元素乃至可能衍生的心靈風景,都將在這個雲霧裊繞、峭壁巉巖的情境中,在這些萬物欣欣向榮的山林野地靈光湧現化為不朽。

2010年秋冬時刻開啟漂流木藝術創作坊,利用不具標售價值的漂流木,藉由藝術家和學員的巧思與雕琢,化腐朽為神奇,賦予漂流木新的價值和生命,以此創作來彩妝洛韶山莊,使空間再活化,激發不同的活力與創造力。而創作過程中需要身體上的勞動、時間性的累積、自我內在的沈澱,實為有效的工藝療癒,更連結人與自然相互依存的關係,喚起人對環境的省思。透過洛韶山林藝術創作中心的平台,邀請洛韶子孫西又‧比林,帶領學員創作漂流木,展現獨特及十足的原創性,融合山林藝術精神。

一、主辦單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二、承辦單位: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花蓮鄉村社區大學

三、活動地點:洛韶山莊(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住宿)

四、活動日期:99年10月29日(五)~10月31日(日)

五、集合時間/地點:10月29日(五) / 13:00花蓮火車站(後站

         13:40新城火車站

         16:00 洛韶山莊

六、活動費用:三天兩夜活動費用學生1,200元,社會人士1,500元【含膳食、保險、活動等相關費用】。

七、參加對象:對漂流木創作有志者,以20名為限。

八、報名方式:線上報名,額滿為止。錄取後以電話和電子郵件通知參加。

(報名網址: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FlETGVhUlU5dzR3b0ZMUnEwY0FpeEE6MQ

九、聯絡方式 (03)863-3326 / m9552003@ems.ndhu.edu.tw 巫小姐。

十、注意事項:

1.報名人數若超過預定名額,承辦單位將依全程參與者、報名優先順序、參與動機等進行綜合考量來決定錄取人員。

2.為支持環保與減少廢棄物產生,請自備環保碗筷與水壺或水杯。

3.請自備睡袋、睡墊、手電筒

 【攜帶物品提醒】

□        身分證與健保卡等證件

□        換洗衣物、禦寒外套、帽子

□        個人盥洗用具(香皂、毛巾、牙刷、牙膏等)

□        個人藥品(感冒藥、胃藥等)

□        睡袋

十一、活動內容:簡章下載(主辦單位保留變更行程之權力,以活動正式進行之行程為準)

十三、講師資料:

西又比林-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人,老洛韶部落為外公的祖居地。當兵退伍後師傳父親的木雕技藝,創作靈感源於父執輩的生命經驗,加上童年環境和耆老的互動,親身體驗山林的狩獵生活,花了多年的時間確立自己的雕刻風格,作品具有辨識性,可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立德山月邨內處處見得,作品名稱:護村記、生機、回家、山林之獸山豬、慈母、愛睡貓頭鷹。二十年的木雕經驗,其創作手法與所謂的創作意境,重點在於作品精神是否可以洗滌人們複雜的心靈,讓居於繁重生活下的人們找回最初的感覺,並且重新出發。

曾獲得花蓮縣立文化中心洄瀾賽雕塑組獲優選獎(1997)、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全國傳統木雕競賽第一名(1998)、花蓮縣豐年展藝原住民工藝創作競賽木雕組第一名(2000)、國際漂流木創作營參與創作交流(2003)、林田山文化園區名師邀請創作賽(2008、2009)、花蓮縣觀光紀念品創意賽經典組季軍(2009)。曾教授木雕教學之機關:秀林國小、三棧國小、三棧社區、文化局下鄉傳藝。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cuk-1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