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一百.中橫五十」老照片徵求--中橫線上數位影像展徵件簡章

R0016102

緣起

穿山過水,曲折蜿蜒,全長192.78公里,橫越中央山脈的中部橫貫公路,是橫越台灣東西岸的第一條公路,也是一條承載了眾人夢想與出走、笑淚交加的路。

日治時期為理蕃目的修築合歡越道;為登山攬勝串起由埔里經霧社、合歡山、大禹嶺、古白楊、天祥、巴達岡到花蓮的合歡越嶺道;國民政府時期以越嶺古道舊路基為基礎,退撫榮民拼上性命以四年時間鑿開大理岩層,打通由東勢接往太魯閣閣口的東西橫貫公路;六七0年代救國團年年舉辦熱血激昂的青年中橫健行隊、九0年代大專青年山村服務隊……等等,中橫沿線,壯闊的山水景緻、精巧的果園風光、山城村鎮部落的生存,牽動著幾個世代無數人的心魂。直至今日,中橫公路行旅仍是許多人念念不忘的夢想與回憶。

民國一百,適逢中橫開通五十年,我們嘗試將這段蓽路藍縷多所變遷的歷史,透過網際網路,嘗試跨越時空,重新詮釋中部橫貫公路在台灣交通發展史的地位;邀請民眾提供中橫公路各時期不同層面歷史影像,除了呈現這條道路沿線豐富的人文內涵及其伴隨台灣東部百年發展的歷史深度外,藉由影像還原土地記憶,站在歷史百年的高度,展望一個國土永續文化傳承的未來。

徵件主題

1)中橫公路開發過程之相關影像紀錄:日治時代、榮民、古道、步道志工…
2)中橫沿線聚落住民生活之相關影像紀錄:閣口、大同、大禮、洛韶、西寶、天祥、布洛灣、太魯閣…
3)中橫沿線地景、聚落遭遇歷次天災之相關影像紀錄:新中橫、錐麓斷崖、長春祠…
4)中橫沿線救國團活動之相關影像紀錄:中橫健行隊、曲冰拓荒隊、霧社先鋒營、谷關戰鬥營、魯拉拉團康、巡迴演唱服務隊…

參與對象

1)一般社會大眾
2)文史工作者
3)榮民、榮民家眷
4)中橫沿線社區聚落住民

參加方式

1)將影像掃瞄(解析度150dpi以上)或翻拍(解析度2百萬畫素以上)成數位格式,檔名存為:姓名_主題.副檔名,例如:王小明_中橫健行.jpg。
2)將上述數位影像另以電子文件格式各別註明:檔案名稱、主題名稱、拍攝地點、作者姓名、聯絡電話、電子郵件、通訊地址及兩百字以內的簡單說明文字。
3)將上述二項內容製成「資料光碟」,並請於光碟面註明:參加「合歡一百‧中橫五十」網路數位影像紀錄展。掛號郵寄至台北縣永和市永利路71號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收。(郵寄過程中作品之損壞風險需由運送單位,例如:郵局或快遞公司概括承擔)
4)少量稿件請傳送寄至千里步道電子郵件信箱: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附上第二項內容所述之電子文件檔,並請於主旨註明:參加「合歡一百‧中橫五十」線上數位影像展活動。

徵件期間

自即日起至2010年8月31日(二)下午5點截止。

評選方式

本中心將邀集太管處與紀實攝影專家組成評選小組,於2010年9月30日(四)公布入選作品。

發表網站

預計10月起將入選作品公布在千里步道網站活動專區https://www.tmitrail.org.tw/,為期兩個月。

獎勵方式

來稿獲選入展者,每一位作者致贈千里步道紀念T恤一件、「走路」書籍一本與獎狀一只。

智慧財產權保障

1)參展作品需為作者之原創版權所有,非翻拍、轉貼、剽竊或抄襲者。如有剽竊他人之情事,經查證屬實,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展與得獎資格並追回獎品,所產生之法律責任由參展者自行負擔。如所用素材之版權非參展者所有,請事先徵求所有權人同意使用,並於作品內註明,以免違反智慧財產權保護法之規定。
2)參加者須同意及授權舉辦單位採用參加者之作品,作為本次「合歡一百‧中橫五十」線上數位影像展覽與宣傳用途。
3)入選作品之網路影像展,將為各作品加密,以防止複製、轉寄、下載。
4)凡報名參展者,即視為同意以上三項內容。

活動諮詢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02-292364646分機18 曾小姐

主辦單位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協辦單位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中華民國自強活動服務員協會、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交通部公路總局、東華大學環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