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一起參與「永續會」!

或許因為綠色交通與綠色廊道的串聯,是馬政府的施政重點之ㄧ,以致成立僅短短三年,在環保領域裡尚為初生之犢,以爭取自行車與行人路權、串連環島步道路網、強調以保留代替開發,要為台灣留住更多美麗風光為目標的「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去(97 )年11 月11日 ,受邀擔任行政院第12屆永續會十個民間組織團體代表之ㄧ,也因此,有幸能與長期關心永續環境與永續社會的前輩和團體一起併肩,透過與中央各部會代表的共同會議,將民間團體的意見直接表述。

參與將近半年的各式會議--定期的工作會議、不定期的分組會議—針對「永續發展政策綱領」、「國家永續發展策略」、「海岸保育及復育方案」、「國土保安及復育計畫」…等上位政策、綱領,進行了多次的討論。

然而,若你問我,永續會究竟能為我們的環境保護,發揮多少具體的效用?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這樣的參與機制和發聲管道,是必要的。

雖然總是人單力薄,但是我們從不怯怠於意見的積極反映和表達。千里步道作為一個串聯的網絡平 台,我們非常希望能引介更多進步的、具批判性的社會力量進入永續會,讓各部會在制定各種上位計畫或政策綱領時,可以更符合民間的殷殷期盼。也因此,在討論「海岸保育」議題時,我們曾特別邀請彰化環盟的蔡嘉陽博士列席與會,也曾在「國土分組」會議上,多次就高山纜車與國土保育議題進行論辯…。

台灣的永續環境,需要更多力量的集結、更多民間的發聲,千里步道是大家共有的平台,在我們忝為永續會委員的任期中,還請大家多多利用我們,提出更多有助於環境保護的具體建議。為此,我們特別在千里步道網站開闢了「永續會會議議程與紀錄」專區,只要是我們參與的會議,在會議前,我們一收到議程和會議資料,便會PO 上網,歡迎關心相關議題的朋友可以不吝提出建議、或是提案,亦可和我們一同列席該次會議;網站上同時也會收錄該次會議記錄全文,供大家作後續的議題關切。

謹先向願意花時間閱讀這些資料並提供意見的您,致上我們由衷的感謝和敬意。願我們所愛的台灣和賴以生存的環境,可以因著我們共同的努力,永續、健康。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周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