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30屏東試騎Ⅱ

[svgallery name="20080606"]

活動日期:98年5月29日(五)~5月30日(六)
參加對象:喜歡(或願意試試)騎自行車慢速體驗台灣之美的人
活動費用:800元(含餐費、露營設備費、解說費、保險費、補給接駁等),自行車租借者另收費用200元,活動當日現場繳交。
報名方式:請多利用線上報名系統
(報名後請來電確認02-29236464*21、0928-236112黃詩芳。活動前兩天將發出行前通知)
預計人數:50人(已額滿!!)
主辦單位:屏東縣萬巒鄉佳平溪文化工作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親水休閒農場、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行程諮詢:劉文雄老師0926-778001

活動行程

5/29(五) 行程(路程約20km)
9:00 潮洲火車站集合
9:00-21:00 火車站-竹田驛站-客家文物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午餐)-內埔天后宮-屏東科技大學-親水休閒農場(夜宿點_露營)
5/30(六) 行程(路程20km以內)
7:00-7:30 親水休閒農場生態導覽
7:30-8:00 早餐
8:00-12:00 親水休閒農場-馬仕部落-綠色隧道-萬金天主堂-五溝水深度之旅【劉氏宗祠-劉氏大我祖堂-鍾式萬成祖堂-吳式伯龍祖堂-觀海山房-鐵漢樓-半月池-南柵伯公-開庄伯公-忠勇祠】
12:00-13:00 午餐-五溝水社區活動中心
(時間許可的話:武潭國小平和分部看吉貝木棉/五色鳥、拜訪加走咖啡農園)
13:00-17:00 萬巒李氏宗祠-鹿寮公共洗衣場-潮洲火車站(赴歸)

六堆客庄自行車試騎活動心得

文/茲樺文

終於再一次見識到南台灣的太陽了,距離上次去屏東墾丁玩的初秋和這次去潮州玩兼具騎單車的初夏,對於這樣的端午連續假期的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我是既期待又興奮的。

有別於上次和家人三天兩夜的墾丁之旅,這次更是我將與一同喜歡騎腳踏車,沿途可以欣賞在地風景的朋友們同行挑戰總長54公里路程的日子。這樣的挑戰或許在我初次參加騎單車的行列裡看起來並沒有什麼,但騎了單車以後才覺得不是那麼回事,我應該算是苦盡甘來的那種,因為第一天騎了下來的屁股是又酸又痛,分析起來,我大概是騎到一輛不是很好騎的腳踏車,連煞車聲都很大,這可是累壞了平常很少騎單車的我。尤其又在屏東科技大學有一條坡度不是很陡但究竟是上坡的一段很長的路上,使盡了我全身的力氣拼命的往上騎,總而言之,實在有些吃不消。

晚上到了親水休閒農場的住宿露營區,就在相見歡裡和大家分享騎單車真的騎到屁股痛的心得,還擔心明天的路程是否還可以繼續下去;好在第二天的路程是比較輕鬆的,也只剩下20公里的路程,而且,到了第二天早上要騎車去吃早餐時,我找不到我原先的車,就剛好找到一輛座墊有微微下傾,騎起來屁股也不會再那麼痛的腳踏車了。原來座墊是可以調的,因為座墊較硬,如果又加上上翹,對於一些不常騎單車的我們,絕對是一件苦差事,而且每個人的狀況又不一樣,能調整到符合自己手腳舒服的狀態是最好的,能騎較長的距離,雖然長距離騎單車難免會感到酸痛,但能將酸痛減到最小的話,才能不會一直落後,或跟不上大家的速度。

我覺得在這兩天的行程,在每一定點稍作休息或用餐時,時間感覺變慢了,而且也非常舒服和愜意,那種步調是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所感受到的,或者說裡面擺設的客家習俗文物著實讓我們增加見聞並包圍在既溫馨又感動的氛圍裡,知性又感性,不可多得的鄉土美感,很讓人流連忘返,裡面園區之大,也是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印象深刻的還不只這一處,像第一站的竹田驛園(驛站),也是在導覽解說員的介紹下,跟著她重回歷史軌跡的路線回到日治時代的那份簡約純樸的感受,有井有日文的藏書,有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等鐵道文化旁的客家風情之美,很懷舊也很有趣。沿途中,南台灣的熱情和風景,真的快把我的心給融化了,我似乎覺得這一切美得很令人嚮往,美得令人想在此地多停留幾天,再看看劉文雄老師跟我們介紹的許多宗祠、祖堂、伯公廟等古早建築和地理人文的發展史跡或者文物展,非常有意義,體會到古早時代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尤其第二天在五溝水深度散步之旅有非常詳細的解說,而我們也下了車,把腳踏車停好,徒步走在五溝水的街道上,參訪各個有歷史源頭的景點,真的是很感謝劉老師的親切和用心,太陽雖大,但也不減大家對每一個地方知識的探求,相信大家都一樣感同深受且聽得津津有味。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起在第一天晚上吃合菜的時候,真的非常可口,既豐盛又美味,我們這一桌幾乎把每一盤菜都吃得精光,而且我發現出來玩的時候,自己的食慾都特別的好,雖然兩天的午餐吃的是便當,我也覺得非常的享受,我想,真的有點讓我回想到以前高中時代參加救國團時的情景,就是”出來玩都很會吃”(呵呵),這是讓我回味無窮的地方;另外,萬金天主堂旁的早餐店提供的早餐也非常好吃,又有A、B、C餐任你選擇,而且吃了C餐耶穌餅的朋友跟我說還不錯,它其實是一種貝果麵包在夾上一些蔬菜和火腿,這是我所沒有想到的,但不論是哪一種餐,應該都蠻不錯的吧。而此次騎單車出遊,也是讓我深深體驗到在單車國道上向前行的滋味和大家耳熟能詳的自行車道上馳騁的快意,尤其在萬巒自行車道的坡道邊,還可以看到四溝溪、高屏溪和大武山以及一些可愛的牛群,視野之廣,很難想像自己真的身處在此一美景,親近眺望一望無際的原野當中,好幸福呀!

而且第一天晚上還有安排在靜謐的夜晚請一位生態專家解說介紹貓頭鷹(鴒角鴞),並隨時出遊夜探貓頭鷹,聽說有少部分的人看到,是在絕大部份的人正準備就寢或已經躲入帳蓬睡覺之時呢!這次難得有機會參加千里步道舉辦的六堆客庄自行車試騎活動,復古的客家三合院場景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充滿歷史脈絡可尋的回憶。除了非常開心外,也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參加,讓喜愛大自然又熱愛旅遊的朋友們也都能載著滿滿的收穫回家喔!

精選活動影像紀錄(持續整理中...見下頁)

[svgallery name="200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