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糖鐵PPGIS培力與數位影像展系列成果發表會新聞稿

台糖舊鐵道至今滿百歲,為紀念糖業鐵路為台灣經濟的歷史貢獻,同時再創糖業糖鐵文化觀光的高潮,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提出「兩鐵並行,古蹟活化」之主張,陸續舉辦虎尾馬公厝線追火車、雲嘉南糖鐵PPGIS培力與踏查等活動。

今年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更進一步舉辦彰化糖鐵PPGIS培力工作坊,結合高科技GPS與GOOGLE地球,在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楊肇庭老師、溪湖文史工作室楊清仁老師帶領下,針對彰化縣境內糖業鐵路現況進行踏查與拍照,所獲資料可與「日治時期台灣糖業鐵路圖」以及「台灣堡圖」進行套疊,解讀歷史地理意涵,作為以溪湖糖廠為中心,糖鐵復駛與活化再利用之重要依據。

同時,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為百年糖鐵舉辦之「老照片、舊地圖」徵件,自10月初開始徵件以來,由於許多老照片的攝影者或收藏者,為不擅使用電腦的長輩們,曾有年事已高的長者拿著照片到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希望尋求協助翻拍掃描、報名參展,真是讓人十分感動!最後總共徵得216件珍貴的老照片參展,大致分為糖廠、鐵道、文物與地圖四大類別展出。一推出即受到鐵道迷的熱烈迴響,尤其要感謝許多長期以來持續關心糖業鐵道與糖廠的前輩們,要不是前輩們花費畢生心血拍攝、蒐集與典藏,並且願意參展分享,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很難藉此傳承下來。

此次也要特別感謝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站長許乃懿醫師的專業指導,林文彬執行長及虎尾大崙腳文化工作學會等團體的參與,還有南瀛鐵道專家李仲容老師、彰化縣文化局蔡滄龍老師特別參展,鐵道新秀林志明、羅翊嘉、郭喜斌、王軒至的熱情參與,使得糖業的歷史變遷得以呈現出來。

另外,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在嘉義盧銘世老師的帶領下,意外在嘉義縣義竹鄉下溪州社區一位老阿嬤的牆上發現老照片!這位阿嬤名字叫作莊顏好,她熱情爽朗地從牆上拿下裱框珍藏的老照片,娓娓敘述她跟老伴如何種出最長的甘蔗,並且獲得岸內糖廠長官的肯定,這段訪談畫面另以影音檔案記錄下來。這兩張老照片因為極為珍貴而罕見,成為此次數位影像展的首選,同時也給我們對老照片典藏的新靈感,未來我們在各縣市舉辦「PPGIS地方學」與「PEOPO公民新聞」培力工作坊時,除了導覽解說、更多的技術能力,希望也能去挖掘出更多收藏在糖廠內部、糖鐵週邊社區、家裏相本、牆上的經典老照片,為搶救糖業文化資產盡一份心力。

此次彰化糖鐵PPGIS培力踏查與【老照片.舊地圖】展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們將以這些成果為基礎,繼續努力累積,也歡迎各界糖業鐵道專家共襄盛舉!

新聞聯絡人: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曾慧雯、徐銘謙02-29236464分機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