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行動教室,強力招募社員!!

「親愛的,我把步道變好玩了!! 」–地圖上最美的問號/徐銘謙

(永和社大+千里步道)×步道行動教室=帶你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玩步道!!

週休二日爬山好日,注重生活品質的現代人,郊山步道是很多人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不過,我們開心行走在這些步道上,除了看風景,健身,賞花賞鳥之外,還會注意哪些東西呢?有沒有思考過這些步道是哪些人走出來的呢?怎樣的步道對人的腳來說是好走的?對週遭環境是友善的?除了台灣常見的石板階梯,步道能不能有不一樣的面貌?最理想的夢幻步道真的存在嗎?
永和社大步道行動教室,將以生動活潑的解說、實地動手做等方式、帶入路線探查等概念、認識台灣的步道,了解不同思考方式下的各種步道工法,作為社團活動的主軸,並由社員自行規劃出理想中的步道路線,進一步學習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人在自然環境中的位置及行為,搭配外部資源介紹及串聯,讓你永遠都有新玩法。

歡迎有興趣的夥伴一起加入步道行動教室!!報名請參考永和社大網站


步道行動教室—永和社大公共性社團

社團活動時間:週一晚上7:00--9:50

社團宗旨:
1.透過瞭解步道,進而參與步道保護與認養; 2.作為整合不同步道體驗機會,參與各種步道公共事務的平台; 3.以步道為媒介,結合在地關懷與社區據點建立。

社團活動方式:
課堂講授、討論分享及戶外課程交替進行,並與校外資源相互串連。 預計串聯之資源網絡: 1.千里步道志工組織 2.林務局步道志工活動與行動教室 3.週週爬郊山、生態登山學校等登山團體健行活動 4.牽手無礙親近自然導覽志工 5.無痕山林種子教師課程 6.國家公園保育志工

社團活動大綱與進度

3/02第一週  相見歡:社員與社團顧問團、助理群互相認識 社團介紹:臺灣步道之美--步道是什麼?
(*外部資源介紹:週週爬郊山、三元趴趴走、步道工法讀書會、步道工作假期、牽手無礙親近自然)。
3/09第二週  什麼是「千里步道運動」?什麼是好的步道?【黃武雄老師】及社團幹部推舉。
3/16第三週  戶外1 (3/14):跟著千里步道走一段(鄉野三害;步道學習單使用操作)。
3/23第四週  步道達人經驗分享--無痕山林LNT(登山裝備輕量化、酒精爐DIY)【志工特殊訓練課程】。
3/30第五週  戶外2 (3/29):健行—步道上可以看到什麼--動植物篇(暫定銀河洞→桂山路 / 生態保育社)。
4/06第六週  「環台北一週」步道社團分享交流會(生態登山學校、週週爬郊山、山岳協會…)。
4/13第七週  「地圖上最美的問號」讀書會1【志工特殊訓練課程】。
4/20第八週  戶外3 (4/19):走一段海岸步道/自行車道(和美國小→福隆東興宮)。
4/27第九週  期中分享 / 學習單分享回饋。
5/04第十週  步道達人經驗分享—步道工法123【志工特殊訓練課程】
5/11第十一週  【5/17踩街社大十年公共參與週】分組準備「環台北一週」結業旅行路線規劃。
5/18第十二週   端午節不上課,分組準備「環台北一週」結業旅行路線規劃。
5/25第十三週   分享結業旅行路線規劃,結業旅行路線定案與分工。
6/01第十四週   「地圖上最美的問號」讀書會2【志工特殊訓練課程】。
6/08第十五週   認識GPS及PPGIS,地方文史社。
6/15第十六週   第十六、第十七週合併為二天一夜結業旅行。
6/22第十七週   第十六、第十七週合併為二天一夜結業旅行。
6/29第十八週   成果展準備
7/04(六)第20學期成果展

社團顧問:
徐銘謙、蔡振中、黃怡蓉、周聖心

顧問簡介:
徐銘謙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社區聯絡人與糖鐵專案負責人、荒野保護協會鄉土關懷委員會副召集人。 蔡振中,「週週爬郊山」發起人之ㄧ。 黃怡蓉,「牽手無礙親近自然」召集人。 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志工基礎訓練課程:4/25、4/26
志工特殊訓練課程:第四、七、九、十、十三、十四週
志願服務內容:參與環島千里步道運動推動、步道維護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