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一八九五的路上~遙想竹塹歷史 關心走路環境

主辦單位:新竹走路上學聯盟
(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新竹市教師會、新竹市家長聯合會、新竹市社造中心、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新竹市東門形象商圈發展促進會)
協辦單位:新竹郵局(1895紀念郵票等展售)
時 間:中華民國98年2月14日(六)上午9:00~12:00
地 點:新竹市東門城(東門圓環)
健行導覽路線:東門城→火車道地下道→麗池公園→體育館 →東山街→學府路→十八尖山登山口(省商附近)→自由車場→培英國中(虎頭山)→東南街→火車站地下道→新竹火車站

十八尖山古戰場尋根之旅流程
08:30~09:00參加人員報到
09:00~10:00一八九五新竹戰役歷史解說(東門城)
10:00~12:00十八尖山新竹戰役尋根之旅(實地走訪古戰場導覽)

由於有不少年輕網友在網路中討論,若搭車至新竹火車站,不知要如何走到十八尖山當時一八九五新竹戰役的戰場。因此為讓新竹地區及外縣市民眾,更加瞭解自東門城至十八尖山的戰役路線,特舉辦此次活動,期盼藉此讓民眾更認識在地十八尖山的歷史文化,同時關心我們的走路環境。

主辦單位新竹走路上學聯盟表示,電影一八九五係繼海角七號後,關懷本土影片的歷史影片,此部片子讓年輕一輩更瞭解一八九五所發生的背景,及當時民眾愛鄉護鄉的情懷,因此期盼藉由辦理「走在一八九五的路上~遙想竹塹歷史 關心走路環境」,再度喚起民眾心中那份愛鄉護鄉的社區意識。更重要的係藉由在行走間,更體認到優質行人環境的重要性。

主辦單位進一步指出,因為竹市高樓大廈的林立,即使係新竹人也不瞭解一八九五年代時,十八尖山係一個非常重要的軍事基地,而枕頭山(動物園一帶)更是軍事制高點。因此期盼透過「走在一八九五的路上~遙想竹塹歷史 關心走路環境」導覽健行活動,讓新竹及外縣市民眾,透過導覽解說更加明瞭今日北部第二座陽明山,在昔日之戰略歷史。更重要的是,透過導覽解說員的說明,讓當時民眾那份愛鄉護鄉的情懷,再度深植在民眾心中。

附註:參加此活動完全免費,但請自備水、帽子。
活動資訊聯絡人:新竹走路上學聯盟執行祕書鄧小姐0972-524839
e-mail: walkhsinch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