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日)劍潭山/文間山趴趴走0800捷運劍潭站1號出口集合

時 間: 11月23日(星期日) 上午0800集合,0815準時出發
目的地:圓山 劍潭山 文間山縱走,親子行程。
集合地點:捷運劍潭站出口1
行程概要:
08:15捷運劍潭站→圓山飯店→劍潭山→09:30老地方→文 間山→
11:30劍潭寺→中餐聚餐

看看天氣預報,這個周末可能還是陰雨綿綿,迎風面的東北角首當其衝,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那麼的癡迷,願意撐著傘吹著寒風走草嶺古道,所以啊,這一年一度的 畢業式,看起來又得往後延了,可是芒花正美,不出去走走也是可惜了,那就折衷辦個台北市的趴趴走好了。有一條路線曾是我早期趴趴走的最愛之一,那是由劍潭 捷運站為起點,走劍潭山與文間山,然後由劍南路下到劍潭古寺,這條路雖短,但是卻有幾個特色景點值得台北人親臨:

劍潭公園的《水牛圖》馬賽克壁畫

由前輩畫家顏水龍創作於民國五十八年完工,全長一百公尺,以北投、鶯歌等地土產的水缸、碗盤剪成磁磚狀鑲嵌而成的「水牛圖」,堪稱國寶級的藝術創作,我們現代人的腳步太快了,快到忘了劍潭捷運站的對面,圓山飯店的山腳下有這樣的寶貝,身為台北人怎能一再與她擦身而過呢?

劍潭山眺望淡水河與基隆河

劍潭山與文間山之間的山巒,是五指山系的餘脈,開車走建高或是新生高架橋就會看到一條綠龍向著您逼近,那龍頭就是圓山飯店了,我想大家都聽過以前老蔣會在這 裡蓋圓山飯店,以及北邊的士林官邸,都是因為這條龍脈啊!我們現代人無緣也不能有特權幹同樣的事,但是到龍脈趴趴走還是可以沾上點福份的,三塊半仙跟你保 證,常來這裡走,保證延年益壽!這裡的山標高不到200M,但是展望絕佳,唯獨在這裡,你才會體會台北還真美,而且還是個山水薈萃的水岸城市哩!

劍潭古寺

位 於劍南路與內湖路交會口的劍潭古寺,據傳始建於明崇禎七年(西元1634年),原本在劍潭的北側約略是現今的圓山飯店到忠烈祠之間,在日據時代為了興建台 灣神社(位於圓山飯店)與護國神社(今忠烈祠)才把劍潭寺移到大直,我幾次去都沒見到太多的遊客或香客,反而襯托出它的古樸與莊嚴,此廟是民國六十一年重 建,主要贊助者是和信辜家,至於舊廟的梁柱石碑與石雕則保留在廟的右側成為小碑林,想知道多一點歷史的朋友請到Tony的自然人文旅紀第114篇細讀(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114.html)

Mr.$3

我們當天的行程如下:

時 間: 11月23日(星期日) 上午0800集合,0815準時出發
目的地:圓山 劍潭山 文間山縱走,親子行程。
集合地點:捷運劍潭站出口1

行程概要: 08:15捷運劍潭站→圓山飯店→劍潭山→09:30老地方→文 間山→11:30劍潭寺→中餐聚餐
劍潭山標高一五三公尺,文間山標高一八四公尺,兩山皆具有三角點,且為五指山列最西邊的兩顆山。

※個人裝備:

小背包、雨具、登山杖、遮陽帽、水壺、登山鞋、個人碗筷、防曬油、手套、行動電話、護膝、護踝、背包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