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系列第二彈 - 水簾橋古道修復完成!

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大力支持下,千里與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共同協力,經由四月底(4/23、29、30)三梯次的水簾橋古道手作活動,順利完成步道的修復!

水簾橋古道位在新竹峨眉鄉,是早年獅山古道未開闢前,在地居民往來峨眉、南庄之間必經的交通要道,也是孩童的通學之路,步道上有座日據時代興建的糯米橋,承載了幾代人的記憶。然步道因路面土石流失、樹根裸露難行、內側沖蝕淘刷、部分路段護石崩落,若不即時處理,除危害到步道主體,也影響民眾行走舒適度及安全性。

面對此種情況,既是在地居民也是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的張大哥不忍見著古道逐步毀壞,孩提記憶消散,四處奔走尋求維繫古道的方法,終於在今年四月媒合各方資源並達成以“手作方式“修復的共識,促成了修復工作。

通過三天的工作日,講師助教及志工們經由長長的人龍,將材料分批運進1、2百公尺內的施作現場,運用碎石級配進行鋪面回填,再覆以泥土混合後夯實。並使用就地取材的石頭,進行節制壩(石)、路緣石、塊石跌水的設置,防止水流繼續集中淘刷糯米橋基座,也讓步道上的土石能夠被保留,使古道主體得以被鞏固。眾人齊心協力下,在最後一日雨水來臨之前,順利完工。

「感謝大家完成了我的夢想,協助修復了這條兒時的通學之路。」張大哥略帶哽咽地說。那些童年印象如時光倒流般在一瞬間都拉回到眼前。手作守護的不僅僅是路本身,也守護了背後承載的歷史意義。溪水潺潺、光影搖曳,「我感覺自己生命中有一部分留在這裡。」志工感慨地提到。集體經驗的共創,從你、我而變成我們所共有,土地好像跟自身有了連結,生命也因此更佳豐盈飽滿。

謝謝古道所給予我們的,也謝謝每位貢獻一己之力的夥伴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