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國家綠道攜手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締結友誼活動

林務局籌劃多時的山海圳國家綠道國際交流活動,藉由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邀請到加拿大布魯斯步道協會(Bruce Trail Conservancy)來台的機會,透過密集的拜會、友誼步道締結簽署儀式,進一步在12月4日上午,選定特富野古道入口,在達邦國小非洲鼓隊的開場、當地鄒族耆老的祝福、以及山海圳國家綠道跨部門推動平台13個單位代表、參與山海圳徒步嘉年華的外國嘉賓見證下,由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加拿大布魯斯步道保育經理 Adam Brylowski 以及世界步道聯盟新任主席 Jackie Randle,共同揭牌、完成互設指標儀式。

自 2018 年行政院指定由林務局擔任山海圳國家綠道主責機關,林務局即先進行整體路線規劃與定線,並邀集沿線牽涉的中央與地方機關,包括臺南市政府、嘉義縣政府、台江與玉山國家公園、西拉雅、雲嘉南及阿里山風景區、嘉義林管處、台大實驗林、南區水資源局、農水署等機關組成山海圳國家綠道跨部門推動平台,積極推動全線指標建置、斷點排除等工作。

至2020年更進一步透過林務局自然步道國際交流計畫,遴選出三條具有國際推廣潛力的步道,其中特富野古道,即是因其位於山海圳國家綠道、且深具鄒族原鄉以及林業鐵道景觀特色,委託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協助媒合,並通過多次往返溝通討論,選定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締結友誼。唯因 COVID-19 疫情延後實體交流的時間,直到2022年藉由舉辦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的機會,加拿大來台終得成行。

林務局表示,此次加拿大布魯斯步道協會有兩位代表來訪,一位是資源統合部門主任Jackie Randle,她同時也是世界步道聯盟新任主席,另一位是負責監督其保護步道的計畫經理 Adam Brylowski,他本身是陸域生態保護專家,在此次國際綠道研討會中,負責在「氣候變遷與環境衝擊的步道調適」場次中報告加拿大的經驗,兩位在該組織的工作資歷都相當資深,經驗豐富。此行行程安排相當密集,12月1日上午前往林務局拜會林華慶局長,商談友誼步道後續事宜;12月2日上午在國際綠道研討會開幕式上,將在千里步道理事長張長義的見證下,現場完成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12月3日下午啟程展開山海圳國家綠道的三天精華行程,並於12月4日上午於特富野古道口,由達邦國小非洲鼓隊以鄒族古謠揭開序幕,在山海圳國家綠道跨部門推動平台與鄒族長老高德生祈福下,正式將與布魯斯締結友誼步道的牌面揭牌設置。

林務局強調,友誼步道最初是由韓國濟州偶來發起的全球倡議,以類似「姊妹市」的概念,由不同國家的步道進行締結,以利步道共同行銷和國際合作,一方面促進國際理解和步行文化,也促進旅遊業和當地經濟的發展。目前成為世界步道聯盟推動的國際合作項目,聯盟中的成員都可以提出申請,由於千里步道協會是會員之一,因此透過千里步道協助媒合。友誼步道締結的流程分為五個步驟,包括:友誼步道締結雙方初訪、簽署締結合作備忘錄、確認路線、互設指標、開幕與行銷等。這次因為疫情,歷時兩年線上會議已經完成籌備,趁著亞洲步道大會的機會,實體進行上述步驟,接下來就準備明年的回訪。

全長900公里的布魯斯步道共分為九個主要路段,分別由各段區域俱樂部的志工負責步道維護與組織活動,布魯斯步道協會負責整體管理的工作。該協會為加拿大安大略省最大的土地信託組織之一,步道的建置是為了善盡信託土地的活化管理,讓大眾體會到信託保存美麗地景的重要性,提供民眾多功能親近使用。這次選定與山海圳國家綠道的特富野古道對應的,是布魯斯步道的第二段、位於 Iroquoia 俱樂部的 Waterdown 市的段落,從燻煙山谷(Smokey Hollow)到市景公園(City View Park),全長約10公里的路徑,步道包含原始土徑、碎石路、舊時賽馬道、公路以及私人道路,沿途行經瀑布、峽谷,森林、草原、McNally自然保護區。

至於山海圳國家綠道,最初在 2007 年由臺南社大台江分校倡議,2016年臺南市政府完成「台南山海圳綠道」,路線從台江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2018 年納入行政院七條國家綠道之一,並列為優先示範綠道。經過林務局的規畫與沿線各機關合作完成指標建置,從台江延伸到玉山,全長177公里,號稱從0到3952的溯源風土的文化路徑。串連布農族、鄒族、西拉雅族及漢民族之文化圈,水圳與林業的產業地景,英文命名「Mountains to Sea Greenway ,TW」。從海到山分別為內海之路、大圳之路、原鄉之路及至聖山之路,涵蓋海岸至高山多樣的植被林相與流域特色,承載著史前文化、荷據、鄭氏、清領與日治不同時期的路線與過往,是具有台灣代表性的長距離步道。